智能、居住、食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影响生活

2017年03月20日 08:35   来源:新华网   于佳欣 申铖

  从2015年提出到2017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高频词”。它渗透到我们吃、住、用、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嘉宾观点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智能:让新技术读懂你的需求

  目前,全球面临同质化产能过剩危机。与会专家认为,不能通过简单淘汰和转移化解,而是要靠科技创新引领的产业革命。

  瞄准老龄化时代的健康大市场,强生公司准备扩大在医疗设备等领域的投资。董事长亚历克斯·戈尔斯基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所有技术的预测都要跟人的需求联系起来。”

  新一轮产业革命将如何体现数字化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描绘了智能互联网时代的这样一幅图景:智能终端无处不在,空调、冰箱、电饭煲和汽车都将互联,温度、湿度、红外、空气质量将让设备变得更加主动和人性化。

  想象一下,你在洗澡前,热水器提前为你烧好水,冰箱根据你的喜好主动提醒甚至补充食物,汽车自动为你规划行驶路线……当然,除了一切变得更人性化,更重要的是围绕人的需求,企业全链条生产变得更加精准和智能。

  居住:租房也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楼市,牵动着亿万百姓的心。房价能不能降下来?买房还是租房?让居者有其屋,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房地产市场的基本落脚点。

  “房地产供给侧改革要在供给总量上动脑筋。”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说,可以通过新型城镇化,在大城市周边建设特色小镇,解决30公里之间的交通连接,加上配套设施建设,增加大城市的住宅供应总量。

  在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看来,除了考虑增量,也不要忘记存量市场。他指出,中国有200亿平方米的存量市场,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尤其是加大机构化的租赁物业供应量。

  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这也成为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会长古贺信行在给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建议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在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而不少租户也表示,比起买房,更愿意选择价格合理、环境舒适的房子租住。

  食品:让舌尖美食更绿色更安全

  近年来,“有机”“绿色”“天然无污染”等农产品逐渐受到百姓青睐。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无疑是舌尖上安全的重要保障。

  今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我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蓝图。“这个蓝图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要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的转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说。

  随着百姓对农产品要求提高,企业要调整相关产业发展方向和产品生产模式,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我们国家不是没有需求,也不是需求不足,而是需求在升级,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却没跟上。”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表示,企业要把质量战略作为核心战略,并有明确的量化和执行标准。同时,要建立比肩甚至超越国际水平的质量标准和体系。

  环境:让去产能助力蓝天保卫战

  淘汰落后产能,不仅让企业瘦身健体,也为我们享受蓝天和健康带来福祉。

  “关停过剩产能是一种办法。”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费慕礼表示,还可以使用更多的高品质铁矿石,提高钢产品附加值来化解过剩产能,这也是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途径。

  重污染、高消耗项目,坚决拒之门外;现有低端落后产业,加速调整淘汰,这样的绿色改革已在各地深入推进。

  “蓝天保卫战”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还提出,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主席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十分赞赏中国为减少碳排放采取的压缩煤炭产能、推动污染产业限产等积极措施。“未来,重工业应该成为中国环境治理的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