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月份基本通胀率降至0.7%

2017年03月22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1日公布的最新消费物价指数显示,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2017年2月份的基本通胀率为0.7%,较2017年1月份的2.1%为低,升幅收窄主要是由于两年间农历新年在不同的月份出现,今年在1月底,而去年则在2月初,导致旅游费用下跌,而新鲜蔬菜价格跌幅扩大也是另一个因素。

  在各类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2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耐用物品、衣履和杂项服务;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交通、外出用膳、烟酒和杂项物品。至于住屋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0.2%。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若将2017年首两月合计以消除农历新年在每年不同时候出现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1.5%,较2016年12月的2.0%有所回落。这主要是由于基本食品价格在2016年初受恶劣天气影响急升,令按年比较基数偏高。电费下调的有利影响也是部分原因。整体而言,通胀压力在2017年初维持温和,而按年比较的整体通胀率在2月份出现轻微的负值,是由于一次性的差饷宽免、节日及比较基数等一系列的短暂因素所影响。

  发言人续指,展望将来,鉴于输入通胀低企和本地成本增幅温和,通胀压力在短期内仍会受控。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走势,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