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开展第三次大修 日均调减航班300架次以上

2017年03月23日 08:24   来源:央广网   郭淼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首都机场今天下午召开媒体通气会,就4月2日零时至4月29日24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首都机场”)将连续28天全天关闭中跑道,实施中跑道大修三期工程进行情况说明。

  首都机场表示,施工期间将由三跑道运行变为双跑道运行,直接导致高峰小时跑道容量下降,并可能出现夜航时间延长、航班正常率降低等情况。

  目前,首都机场与空管局及19家航空公司达成一致,对中跑道大修期间的航班进行调减,在确保运行安全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证旅客出行便利,将对航班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大修期间首都机场小时容量为70架次。按此标准,首都机场每天需调减进出港航班在300架次以上。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运行规划业务经理王艳玲介绍,在首都机场大修调减后,机场日均航班计划为1430架次,较常态减少312架次,航班量减少18%多,在20%左右。根据二期大修经验,预计旅客减少10%-15%左右水平,旅客人数并没有航班调减量大的原因是源于航空公司采用了以小换大机型的运输方式,以及客座率的上升。

  另外,王艳玲介绍说,大修期间首都机场航班安排将会重点保障客运,货运会最大限度为客运让路。

  由于大修期间飞机在滑行路线、跨区运行上都会带来一定的变化,首都机场服务品质部副总经理孙晓祎说,这会给旅客提取行李的时间带来不同的影响。“旅客在行李转盘等候时间会有所增加,对此我们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夜间进港航班行李的保障,会密切关注行李转盘的分配,晚高峰进港航班有59架次,这需要我们把转盘进行合理分配,避免几个大型机的行李在一个转盘,尽力保障行李的妥善运输。”

  大修期间由于首都机场夜间航班量增加较为明显,为了让晚到港航班的旅客可以迅速到达目的地,首都机场在运力储备上也做足了功课。首都机场公共区管理部副总经理司榕介绍,每天有20辆备班车在线做准备,另外对到港航班和旅客的情况还做了巴士各条线路延长运营的准备。另外在北京市交委的协调之下,建立的协调运营的机制,如果机场出现大面积的延误,会提前4-5小时启动应急机制,灵活做好机场快轨的延时工作。

  首都机场拥有东跑道、西跑道和中跑道3条平行跑道,共同承担机场日均起降近1700架次的航班任务。中跑道连接23条联络道,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承担首都机场4成左右的航班量。受跑道道面使用寿命限制,首都机场最早曾在2012年就开始规划中跑道道面大修工程,为避免集中一次性大修工作造成的较大影响,首都机场将中跑道大修分成了三期工程,即2013年对中跑道实施60天不停航施工,完成了一期损坏最严重的跑道两端的维修工作;2015年6天全天关闭中跑道,完成二期跑道中部病害区域的维修工作;2017年实施的第三期维修工程,将集中28天对前两期区域外的整条跑道区域以及跑道联络道区域进行全面大修。

  机场方面提醒广大乘客应密切关注大修期间的航班变化,孙晓祎表示,大修跑道的容量在下降,平均每天调减掉300架次,订票出行航班时刻没有以往丰富,另外已经在此期间订票和购票的旅客要及时和航空公司沟通,以确保出行。另外,大修刚好赶上清明小假期,假期时航班的客座率较高,加上大修调整了航班,大家要提前到达机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