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或迎爆发式增长 需避免急功近利

2017年03月24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文

  全球创新者大会深圳论坛举行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国的创新和创业已走到拐点,像李彦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都已成熟,他们开始为新一代创新创业者提供极大激励,他们的雄心支持一个国家创新的爆发式增长。”以色列创业教父、投资人YossiVARDI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说,非常看好中国创新创业。

  创新位居中国新发展理念之首。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中国在深化国际合作中也积极融入创新元素。3月21日,中国和以色列在北京共同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两国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这是继瑞士之后第二个同中国发展以“创新”为标志的伙伴关系国家。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在博鳌表示,国际申请知识产权商标和专利发明,中国是世界第三,离第二位的日本已经不远。中国创新环境过去30多年不断发展,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中国目前塑造的创新生态系统有巨大的潜力。

  “博鳌亚洲论坛过去十五年每次年会都有关于创新的讨论,在过去15年当中,中国创新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百度总裁张亚勤举例说,微信的产品比facebook更好,中国的地图比谷歌做得更好,中国移动支付比国外做得更好,中国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创新开始引领世界。从十多年前的商业模式创新到现在产品和技术创新,中国越来越涉及到创新的基础架构。

  创新蓬勃发展,如何监管?“总体来讲,我认为监管应该服务和支持技术的发展。”王彬颖说。

  “清华大学门口卖西瓜的老太太可以用二维码支付,这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这跟中国的支付系统和金融监管方面比国外的环境要宽松有关。”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举例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已领先很多发达国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此。

  业界对中国创新也并非没有担忧。“比如说人工智能,现在变成一个非常时髦的词,百度以及其他公司都把钱投入其中,仿佛世界一夜之间都要被人工智能所改变。大家都没有那么多耐心,急功近利,一拥而上都去做同一件事情,有好的机遇,也有挑战。”张亚勤说,其实没有那么多地方可以赚快钱,创新之母是需求,有需求才有好市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