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京冀段复杂地质隧道平安堡隧道贯通

2017年03月24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音

京沈高铁京冀段复杂地质隧道平安堡隧道贯通

  由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京沈高铁京冀段单口掘进较长的复杂地质隧道——平安堡隧道23日全线贯通。它的贯通,为京沈高铁项目管段全线展开无砟轨道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玉明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周音)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24日披露,由该公司承建的京沈高铁京冀段单口掘进较长的复杂地质隧道——平安堡隧道23日全线贯通。它的贯通,为京沈高铁项目管段全线展开无砟轨道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待到2019年,京沈客专全线通车之时,北京至莫斯科K19次旅游列车,北京至沈阳间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

  由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京沈高铁京冀段VII标段工程,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境内,线路全长29.503公里,工程总造价18.47亿元人民币。这里山高坡陡,河谷纵横,桥隧相连,占管段线路总长度的95%,其中隧道11座。

  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堡隧道全长5068米,穿越浅埋段和复杂的断层带,最大埋深243米,涌水量大,围岩地质破碎,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自2014年7月开工以来,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建设者严格遵循“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探索集成创新隧道衬砌施工成套技术,严格标准化施工和标准化管理,历经980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战,把包括平安堡隧道在内的11座隧道工程,着力打造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受到京沈客专京冀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的一致好评,并在全国铁路在建工程项目中推广应用。

  京沈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高铁网主骨架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北京铁路枢纽引出,途经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阜新市后接入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全长6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高铁通车后,北京至沈阳间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北京到承德的运行时间将缩减到半小时左右,形成东北地区通往全国各地的高效快捷的快速客运网络。(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