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禁毒办:35岁以下吸毒人数增幅同比下降

2017年03月27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尼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张尼)27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6年,全国吸毒人员总量仍在缓慢增长,但35岁以下吸毒人员增幅同比下降——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新发现吸毒人员总数比例同比下降2.6%,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

  27日上午,国家禁毒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发布《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并答记者问。

  资料图:2016年8月广东湛江警方侦破特大贩毒案 图为警方缴获的毒资、毒品及涉案枪支 湛公宣 摄

  报告称,截至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0.5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增长6.8%。

  其中,不满18岁2.2万名,占0.9%;18岁到35岁146.4万名,占58.4%;36岁到59岁100.3万名,占40%;60岁以上1.6万名,占0.7%。

  此外,2016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新发现吸毒人员总数比例同比下降2.6%,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查获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同比下降4.1%,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初显。

  报告还分析称,2016年,全国吸毒人员中,以海洛因为主的阿片类毒品滥用人数增势放缓,以冰毒、氯胺酮为主的合成毒品滥用人数增速加快,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有所发现,呈现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叠加滥用特点,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根本变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