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东融”天津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

2017年03月28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丽娜

  中新网天津3月28日电 (任丽娜)“2017山西省临汾市创新开放东融工程(天津)启动仪式”28日在天津举办,标志着晋津两地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增添助力,进一步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2017年初,山西官方提出将实施“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加快与周边省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京津冀、环渤海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山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2017年1月,山西省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并在能源、人才、新型农业、商贸、旅游、产业转型、交通等7大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化晋津全方位合作,加速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山西省临汾市市委书记岳普煜在“2017山西省临汾市创新开放东融工程(天津)启动仪式”上称,山西列入国家京津翼协同发展和环渤海地区协作发展战略规划,临汾被列入中原经济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国家战略,临汾是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位于临汾侯马市的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是山西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长期以来,天津是临汾市出口业务第一大港口。数据显示,2016年,临汾各类企业通过天津港出口的出口值占到临汾全市出口总值的63.7%。

  岳普煜说,当前临汾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振兴崛起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寻求外部支持,承接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此次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展示临汾扩大开放的态度和诚意,让更多的朋友了解临汾、关注临汾、投资临汾,让临汾更好、更快地融入京津冀、环渤海,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临汾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环渤海经济圈。

  临汾市副市长王延峰总体推介临汾说,临汾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矿产资源、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越便捷,毗邻京津冀,公铁空立体交叉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围绕“4+6+3+N”总体思路,形成了“传统产业优化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前沿产业蓬勃兴起”的良好态势;政策平台优势凸显,投资环境优化宽松,真诚邀请京津冀的企业家到临汾旅游观光、考察洽谈、投资发展。

  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副巡视员王红梅表示,临汾与天津,同属环渤海地区,产业互补性强,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随着《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实施,两市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与合作机遇。此次活动是临汾市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将推动临汾与天津两地更广的合作,提升两地开放型经济水平,促进两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两地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进一步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

  在“2017山西省临汾市创新开放东融工程(天津)启动仪式”上,临汾侯马经济开发区推出了医疗健康小镇、金融贸易小镇等“五个特色产业小镇”,临汾各县(市、区)和企业也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筛选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项目到会上推介,涉及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食品医药、商贸物流等领域。

  在此次活动中,临汾与天津两市共签署4个战略合作协议、10个合作项目:临汾市政府分别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太原海关及天津海关、山西商检及天津商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方略陆港集团与天津港务集团签订五定班列协议;临汾侯马经济开发区聚鑫物云大数据工业云服务平台、金葵花大健康产业项目,侯马市晋国文化城项目、浮山县华润二期30MW风电项目等10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32.4亿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