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天津深入实施:融入大战略

2017年03月29日 13:54   来源:天津日报   

  京秦高速采用全封闭、全立交、全部控制出入的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为双向6车道。它建成后将加强天津北部、唐山、秦皇岛地区与北京直接的交通联系,同时与塘承高速公路的相连,增强天津港的集疏港能力。图为位于蓟州区已完工通车的京秦高速天津段。  

  渤海之滨,永定新河畔。有一片10余平方公里的区域正在加速聚集着众多科技创新企业和创业者。

  这里是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去年11月揭牌运营以来,各类改革创新要素向这里聚拢,园区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不断“提挡加速”。截至今年2月底,园区新增注册企业35家、正在核名企业37家。

  时光回溯,三年前的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座谈会,确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3年来,天津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思想的认识和理解,牢牢把握政治责任、历史使命、发展机遇,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着力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便是京津冀互补优势有效发挥的一个缩影,三地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有力促进了天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承接疏解 三地“手牵手”

  前不久,滨海新区与唐山市曹妃甸区签署深化区域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推进产业分工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推动自贸试验区政策共享,共同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申报工作;加强中新天津生态城与曹妃甸生态城交流合作,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供积极的探讨和典型示范;积极推进各层次交流交往,形成联系紧密、协调一致的合作机制。

  2014年至2016年,京冀企业在津投资项目达到4865个,累计到位资金5226.7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4%。天津企业到河北省投资项目超过2600个,累计到位资金1300多亿元。

  2016年11月21日上午10时58分,装满52个车皮出口建设物资的中欧货运列车,缓缓驶出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该班列从我国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经蒙古、俄罗斯,行程8600公里,历时13天,直达白俄罗斯明斯克市。这是天津铁路中心站至明斯克的首发班列,标志着天津口岸海铁联运迈入新的发展期,将增强天津“一带一路”海陆重要支点和中蒙俄经济走廊起点的地位作用。作为始发站的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是天津港集团公司与北京铁路局深化战略合作的结晶,为京津冀三地货物运输增加了新“动能”……

  市合作交流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共引进首都企业投资项目195个,资金实际到位额 263.13亿元,占我市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的30.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4个,到位额228.16亿元,占比86.71%。投资到位额排名前10位的项目总投资达到146.66亿元,占比64.27%,主要来自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关村发展集团、都城伟业集团、北京泰达和信、中国物资储运等大企业在本市投资的项目。

  交通互联 三地“同城化”

  行驶在津围公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挂有北京和河北牌照的车辆穿梭往来。这条公路连接起了北辰、武清、宝坻、蓟州和河北省承德,是天津通往河北承德方向的主要过境通道。2016年7月,拦在蓟州城区与毛家峪村之间的最后一道石壁被打穿,津围公路北二线工程毛家峪隧道正式宣告贯通,全长425米。

  在这条公路沿线的北车道峪村,家家都在开发农家乐。目前,津围北二线已经实现了通车,村里“迎宾阁”农家乐经理许采莲高兴地告诉记者,原来自己只有19间客房,道路开通后,来往的车辆多了,到农家乐住宿游玩的客人也多了。现在的客房增加到了39间,收入也有望增加一倍。

  京津城际及延长线、津秦、津保、京沪等5条高铁建成通车,京津保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成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京滨、京唐城际先期工程开工建设;开通京蓟城际快速列车;打通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国省干道“瓶颈路”……3年来,天津建设京津冀大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编制完成天津市市域(郊)铁路网规划,津保忻、津承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加快区域性铁路、公路、海空港一体化发展。航空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新增加密客货运航线航班100多条,航线已达215条,通航城市达到137个,努力打造进出北京的第二空中通道,主动承接北京机场溢出需求,航空物流园区开工建设。2016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687万人次;累计建成20个异地城市候机楼(厅)。

  对口帮扶 津冀“结同心”

  去年11月,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学习考察,进一步深化津冀交流协作,签署了对口帮扶承德市贫困县“1+4”帮扶合作协议。同时,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专门制定了《天津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整改工作方案》,确定4个方面、15项具体整改措施,并逐项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强力抓好落实,推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增强全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真正把协同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其中,天津市教委与承德市政府正式签署《对口支援建设高等职业院校框架协议》,天津将发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辐射作用,以承德技师学院为基础,在承德市建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学校一期办学规模设计为在校生5000人,预计2018年暑期完成一期工程并招生。明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将正式建成招生,5000名学生将在这所高水平的高职院校中享受到来自天津的优质职教资源。

  经过三年的努力实践,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蓝图正在津沽大地上走向现实。互联互通的现代化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产业升级转移和差别化发展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更加健全,天津的比较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协同效应加速显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