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产妈妈趴着生下二孩宝宝 她自己都感到很了不起

2017年03月29日 14:1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昨日上午,一名二孩妈妈,由于难产,在柳州二空妇产医院多名产科医护人员陪伴和鼓励下,趴着自然分娩出一个男宝宝,连她自己都感到很了不起。

  这位35岁的高龄母亲,已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昨日凌晨1时许,她出现临产先兆,入住二空妇产医院。医生在检查时发现,胎儿是后枕位——一种容易出现子宫破裂先兆的难产胎位,同时伴有羊水混浊,已达到剖腹产指征。如果剖腹产,虽然快速,但对她、对宝宝都有诸多不利。目前胎心音还好,她的第一个孩子也是自然分娩的,科主任韦小敏与医护人员认真评估产妇和胎儿的健康状况后,建议她趴着分娩。

  产妇也是第一次听说可以趴着生,觉得很神奇,此前只知道有躺着生、水中生。但她很愿意尝试。

  “就像短跑运动员的助跑姿式,宝宝在子宫里随着重心下移,可以自由转体,更好娩出。”医师一边讲解,一边引导,产妇很快就理解了趴着分娩的道理。进入最后产程后,她按照医师的指导,趴在了斜坡状的产床上。

  果然如医师所料,上产床前还处于头枕位的胎儿,随着母亲用力,在宫内不断顺着骨产道旋转,顺利分娩出生。

  据了解,去年3月,柳州市卫计委提出“提高自然分娩率、提高二孩妈妈健康”目标,要求各妇产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剖腹产指征行剖宫术,以提高二孩妈妈及宝宝的健康指数,柳州各医院采取多种措施鼓励产妇自然分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