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治理水污染 环洱海上千客栈是否面临关停?

2017年03月30日 09:5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理3月3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洱海是云南省仅次于滇池的第二大淡水湖,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因其状似人耳得名。有数据显示,过去5年时间,大理州接待游客的数量从2011年的1545万人次飙升至2016年的3859万人次,客栈的数量出现暴增,这使得洱海地区的环境承载压力持续加大。据云南旅游发展局的初步调查结果,目前环洱海大概有2000家客栈。

  近日有媒体报道,从今年4月1日起,凡是在大理洱海生态核心区的餐饮客栈,实施暂时性关停,待环湖截污工程封闭后,经核定达到标准的再恢复营运。消息在大理的客栈经营者之间迅速传播,引发恐慌。这些客栈是否真要关停,各方反映又如何?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周边旅游业的兴起,洱海水环境承载压力持续加大,已进入富营养化初期,水质处于“拐点”。为此,今年1月云南大理州印发《关于开启抢救模式全面加强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3月初成立洱海保护治理指挥部,选派16支工作队,开展流域违规用地和建设、村镇垃圾和污水整治,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执法监管、全民保护洱海等“七大行动”。

  对于行动中可能关停部分餐饮客栈的说法,在广州一家旅行社经营云南大理团队游线路的张女士似乎早有听闻。“这个消息传了一个多月了,是不是真的还要向政府部门求证。首先要搞清楚到底关停到什么程度,我听说洱海边的客栈要后推150米。我们现在很多产品都是打洱海的主题、海边客栈,如果真的关停,一些产品方面要调整,比如把卖点转移或寻找150米以外的湖景房。”

  如果真的关停,酒店订单是否会受到影响?记者为此拨打了携程平台的预订电话,携程方面表示没有接到酒店关停的通知。

  目前洱海周边约有两千多家酒店客栈。关停的传言令多家客栈经营者不安。但大理洱海双廊镇一家临湖客栈的前台客服告诉记者,排放达标酒店应该不必担心。

  大理州委外宣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关停相关客栈的通知。目前,旨在隔离污染物入忽的环湖截污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国水环境集团项目负责人孟建伟介绍,整个进度已提前了近半年。但客栈的污染是点上的,治理洱海的关键还是要截住农业面源污染。“很多客栈临海而建,目前肯定要有相应的设施,达到相应的标准。等到管网建好,把水排到管网里面来,完全建好要用一到两年的时间。个人认为,现在的污染主要是面源污染。但面源污染治理要一个过程,所以先从客栈的点源污染开始处理,点源毕竟给人的直观感觉不是很好。”

  西南林业大学法学副教授李春光认为,政府可以关停客栈,但还需妥善处理。“类似的问题主要涉及保护和发展如何协调。就洱海的生态资源来讲,设立保护的核心区,既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一旦设立保护核心区,相关的生产经营行为,从法理上来讲都应被禁止停止。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既有的经营行为应大多数甚至全部都获得过政府许可,这些投资、投入某种意义上已获得政府背书和担保。从公益目的,如果要终止这种经营行为,从政府角度应该给予足额而充分的补偿。如果确实要关停相关的客栈,要做好充分的论证,最大程度的听取各方意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