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宏瑛: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

2017年03月30日 13:29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曹宏瑛: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

  本报记者 栾姗

  “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3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宏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曹宏瑛风趣地说:“3年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这块国家试验田里,我们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有了好的收成。”

  这块试验田收成有多好?曹宏瑛用数字来说话:“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4万户,新设外资企业数占比从自贸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截至2016年年底,办结境外投资项目累计1577个,自贸试验区以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3/4的生产总值,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

  这块试验田茁壮成长的肥料是什么?曹宏瑛表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所有试的内容都是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所需要探索的内容,也是按照新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和国际通行惯例,我们需要探索的内容,也就是我们说的制度创新。”

  据了解,上海自贸试验区一直致力于在投资管理制度、金融创新制度、贸易监管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四个方面创新。“投资管理制度中,仅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一项,通过备案方式新设外资企业占比超过90%,新设企业中外资企业占比从最初的5%上升到20%以上。”曹宏瑛说。

  曹宏瑛认为,自贸试验区和过去我们讲的开发区、保税区、地方优惠政策特殊发展区等完全不同。也就是说,自贸试验区所有的发展探索和先行先试的内容,一切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这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

  (原标题:曹宏瑛: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