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新机遇 创建中国的"达·芬奇密码"

2017年03月31日 1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到《达·芬奇密码》和《但丁密码》,所有喜欢推理悬疑题材的书迷、影迷对此一定不会陌生,古埃及圣贤、教皇制度中的阴谋、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以及诗歌,还有复杂的宗教文化交织渲染,为艺术作品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更有不少年轻人由此燃起了解西方艺术历史文化的好奇心。那么中国呢?作为一个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的“达·芬奇密码”在哪里?我们能否拿出一部与之比肩,且影响辐射全球的作品?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在沿线国家日渐密切的经贸互动交流中,如何增强文化认同感,加强民族人文间的互联互通,提升文化建设“软实力”,已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传统文化“出海”步伐缓慢

  毋庸置疑,想要调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商贸互通的积极性,不仅需要我国不断提升自身的经济实力,中外文化间的交流互通同样不容忽视。来自文化间的融合与理解,能够夯实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合作的心理基础,也有助于实现各国民心间的“互联互通”。

  然而,就文化贸易的角度来看,中国传统文化的“出海”步伐依然十分缓慢。

  赵乃育 绘

  “我们这里作为一个文化贸易基地,现阶段‘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占比大致呈现出六四分成的情况,存在一定逆差。”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告诉记者,“究其原因,高附加值文化产品的稀缺仍是关键。当前,如何对中国已有的传统文化瑰宝进行二次挖掘,并将之与时代元素、时尚元素、科技元素结合在一起,用国际化的语言来阐述并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我们应该看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地理距离跨度较大,沿线各国的政治、文化、信仰、语言等诸多方面均存在差异,缺乏共同的文化认知,这也给“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工作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当前尽快寻找到真正贴合实际的能够被沿线各国所认可、包容的文化交流切入点已迫在眉睫。

  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义彪直言,文化传播的延续效应不可估量。现阶段,如何更好地对已有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坚持古为今用,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应该是每一个文化人的心之所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