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交通局被指雇人“钓鱼”执法 钓一辆车二百

2017年04月01日 08: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网约车被带到平度一停车场接受处理。图片来自行车记录仪

  平度交通局开具的《违法行为通知书》 采访对象提供

  山东省莱阳市多名网约车司机日前致电中国青年网,称去年6月遭到山东省平度市交通局与社会人员合谋的“钓鱼执法”,事后社会人员承认帮平度市交通局“钓鱼”获取报酬。去年7月27日,曾被“钓鱼”的一名网约车司机宋修福向平度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目前案件已进入二审。

  司机:头天刚被钓次日他们又来了

  宋修福向中国青年网回忆,2016年6月22日上午8:20左右,自己在某网约车平台接到一名男子从莱阳到平度南苑新区的订单。上车后,该男子称自己微信余额不足,希望司机取消订单,自己到平度拿完东西后还要返程,到平度后可先以现金形式支付单程车费。

  宋修福说,自己没多想就取消了订单。到目的地后,自己按照约定收取了对方100元,但就在接钱的时候,左边的门就被人拉开,有人拉着自己称“这是非法营运”,要下车接受处罚。这时宋修福才看到两辆交通局的执法车在自己车辆前后停下。

  宋修福被要求上了一辆执法车,自己的车辆则交由执法人员驾驶,并到达一个停车场做笔录。“笔录都是提前做好的,问问了叫什么名字,在哪上的车,自己就是签了个名字”。对于笔录里写的内容,宋修福表示已经记不清楚。随后宋修福交了5000元罚金。

  回莱阳后,宋修福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其他的网约车司机,提醒大家不要再上当。没想到第二天,还真有同行称自己再次接到了去往平度的订单。很快,多名嘀嘀车主赶了过去,大家一起把约车的男子围了起来。男子的同伴报了警,警察将这名男子和司机带回派出所。

  鱼饵:每钓一辆酬劳200按周结账

  宋修福赶到派出所,认出这名男子正是前一天骗自己的人。他后来知道,这名男子叫李中浩(李浩)。在派出所李中浩向警方承认,自己是平度人,6月21日经朋友介绍,和其他几个同伴到莱阳帮平度市交通局约车,每约一辆车会得到200元酬劳,按周结账。自己上车后,就会有同伴会把他乘坐的汽车、车牌拍照发给平度市交通局的执法人员。

  李中浩手写说明

  在一份手写文字中李中浩称:“平度交通局叫我们出来(钓鱼)抓嘀嘀,上车以后取消订单支付现金”,“然后给现金,让平度交通局人员抓他们送到目的地的人员”, “全程我录像录音交给平度执法人员”。

  记者在莱阳警方的《询问笔录》中看到,当被问到“今天到莱阳做什么”时,李中浩(李浩)回答“到莱阳用嘀嘀软件打车到平度,帮助平度市交通局抓黑出租车”,并指负责人叫张丰胜。

  李中浩这样向警方描述他们抓黑出租的过程:“走时我们规定好返回平度下车的位置,到达莱阳后让我们用嘀嘀打车软件叫车,车到以后,我们跟司机说我到平度,银行卡上的余额不够,我们付现金,要是嘀嘀打车司机同意后我们就用软件取消订单,上车去平度,张丰胜看到我们上车后,就将我们所上车辆的颜色和车牌号拍照发给交通局,到达规定目的地后,我们付现金给嘀嘀打车司机,并用手机偷偷录下付钱过程,我们就下车走,在目的地守候的交通局执法人员就出现将黑出租车扣押,我们录的视频就是为了防止嘀嘀打车司机不承认收现金时,提供给交通局执法人员。”

  警方《询问笔录》

  警方《询问笔录》

  律师:去年提起诉讼二审已开庭

  3月29日,莱阳网约车司机刘阿明、王仁贵告诉记者自己和宋修福有同样的遭遇。同样是6月22日上午,从莱阳到平度南苑新区,收取现金时被平度市交通局执法人员查获。

  记者检索发现,从2014年起,平度周边县市不断有网贴曝出,司机被平度市交通局钓鱼执法,此前也有媒体多次报道。

  2016年7月,山东某电视台曾就此做过报道。在该电视报道中,平度市同安花苑小区的门卫大叔说:“最近半个多月,平度市交通局的执法人员几乎每天都在这里蹲点等候,而且从未空手而归。”在该电视报道中,平度市交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在查处黑车问题中,我们采取的是乘客举报和我们执法人员市场监管的相结合的方式。你说的钓鱼执法,我不知道是怎么个鉴定方式。”

  3月29日上午,中国青年网电话联系了平度市交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对于此前平度市交通局被指存在“钓鱼执法”的情况不清楚,不知情。

  记者了解到,2016年7月27日,宋修福向平度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一审中代理律师调取的警方对李中浩的《询问笔录》因没盖派出所公章被认定为无效证据,法庭驳回了原告宋修福诉讼请求。代理律师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林致达告诉记者,本案二审已于3月15日开庭,自己已向法庭提交了完整证据。

  3月29日,中国青年网电话联系了此案一审中负责此案的平度市交通局副局长史云江,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调离交通局,目前不负责此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