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陕西向西互惠开放 深化"一带一路"自由贸易

2017年04月01日 13:27   来源:陕西日报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

  沣东服贸示范园(效果图)

沣东新城中央商务区“西北第一高楼”——501米“七彩琉璃塔”(效果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目标定位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打造协同创新引领的国际产业合作区;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标杆。

  风和日丽处,万象更新时。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于3月31日正式公布。《方案》指出,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举措。

  作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由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牵头构建的陕西省自贸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定于4月1日挂牌运行。

  这是陕西进入自贸区时代的重大标志,是陕西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走出去”:打造内陆型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

  西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省委、省政府对其创新发展工作寄予了厚望。目前,西咸新区由西安市全面托管,正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此次《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使得西咸新区发展迎来机遇叠加。西咸新区明确提出,抢抓机遇,大胆创新,努力建设好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

  积极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是陕西自贸区的重要任务。对此,西咸新区明确了推动“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根本和出发点,那就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内外部投资环境;积极推进企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产能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开发建设;提升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能力和海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境外投资便利化程度等。

  简而言之,西咸新区要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努力构建一个直接、便捷、高效的“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为把陕西打造成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内陆型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贡献力量。

  先行先试:全力建设功能区政务大厅

  沣东新城积极探索创新,整合优势资源,在积极搭建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过程中,依托中俄合作优势,加快中俄丝路创新园斯科尔科沃园区建设,积极探索中方产业园区及中方企业在俄罗斯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的前沿阵地经验,总结企业在境外投资的新案例,向丝路沿线国家复制推广园区成功经验。

  同时,整合现有国家部委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网站资源,梳理公共服务的流程和信息,及时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人才培训、投融资服务、国际化服务等功能,积极搭建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信息、专业咨询、在线办事等“一站式”对外投资服务平台,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便捷服务。

  加大政务创新,积极先行先试,全力推进沣东功能区政务大厅建设。一是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五证合一”和全国首创“微信办照”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七证合一”,积极试点“一址多照”,确保西咸在商事登记方面走在前列。二是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创新。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和“双告知”制,启动了“并联审批”系统软件定制开发工作。目前,沣东新城功能区政务大厅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政务大厅功能分区已完成,计划设立20个服务窗口,将省上要求的“七证合一”、“五项联办”等工作全部纳入;窗口人员选调、业务培训、“一口受理”系统对接、政务大厅设备设施、标识标牌设置等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为政务大厅在陕西自贸区挂牌之日起正式投入运营做好了充分准备,努力将其打造为西咸新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的亮点。

  线上+线下:全面推进综合服务体系建设

  陕西自贸区“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在总体构架上的显著特征是具有三大开发体系。据介绍,西咸新区在平台的整体设计上考虑了三大方面的内容,包括对外投资的综合服务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电子商务体系。

  综合服务体系是该平台的核心和灵魂。依托中俄丝路创新园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这样一个物理载体,全面梳理和整合陕西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办事机构(代表处)的资源,陕西在这些国家劳务输出、工程外包、产能释放以及海外并购等四方面的项目资源,以及陕西对外投资企业基本情况资源,将这些目前处于碎片化状态的资源整合、联通到一起,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服务。

  目前,沣东新城正在重点推进综合服务体系的开发建设工作。服务模块主要包括办事指南(自贸政策、服贸政策、产业政策、综合政策,办事流程等)、国别指南(“一带一路”沿线55个国家的投资手册汇编)、综合服务(汇集关、检、汇、税等部门以及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服务)、企业信息(按照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等投资方向归集整理外贸外联等企业信息,做好企业资源和信息的共享和互联互通)、金融服务(金融政策、信保服务、金融产品等)。

  同时,沣东新城委托四大行之一的德勤咨询管理公司对服务模块中的办事指南、国别指南等内容进行研究,重点梳理“走出去”涉及的法律、税务、劳工、金融等方面的政策,全面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投资战略方案的规划和落地。

  其次是对外投资的政务服务体系。整合发改、商务、外管等多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下放至自贸区,做到“一表登记、一口受理,后台流转、并联审批”,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和政府服务效能。

  同时,电子商务体系平台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定制型的服务,包括给企业在注册、招聘、融资、税务、法务等方面做好定制化服务。

  以上三大体系的搭建,将不断完善和创新对外投资公共服务,构建高标准高水平的对外投资促进体系,将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企业“走出去”的窗口。

  “双试联动”:创新自由贸易服务贸易发展机制

  进入自贸区时代,带来的一个重大机遇就是,沣东新城加快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双试联动”的创新机制。

  依托陕西自贸区“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沣东新城积极探索和尝试自贸试验区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两大“国字号”试点工作的“双试联动”创新机制,发挥国家对外开放与产业开放的叠加效应。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积极推动我省服务业向西互惠开放,实现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的自由化。

  沣东新城功能区包括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区和文化商务区两个区块,其中服贸创新试点区块重点发展专业服务、汽车贸易、跨境电商、总部经济产业等服务贸易业态,做好自贸试验区与国家服贸创新试点“双试”联动工作;文化商务区区块重点发展文化贸易、新兴金融、科技服务业等业态,进一步扩大文化产业对外开放。力争在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区,形成自贸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同时,进一步提高我省服务业开放水平,加大对服务出口重点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建设陕西服务贸易产业核心承载区——沣东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并将其构建成为直接、便捷、高效的对外投资聚集区域,进一步提高我省企业境外投资便利化程度,把陕西打造成为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服务贸易的产业聚集区。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片区(沣东新城功能区)一、战略定位

  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立足于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改革先行优势,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打造以协同创新为引领的国际产业合作区。

  二、总体目标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经过3至5年的改革试验,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努力形成促进投资和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标杆。

  三、功能划分

  按照区域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专业服务、文化贸易、汽车贸易产业,积极培育科技服务业,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专业服务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四、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以及市场监管机制。

  (二)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

  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研究适当减少境外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

  (三)构建对外投资促进体系

  改革境外投资管理方式,推行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备案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境外投资保障体系,打造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

  (四)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

  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扩大专业服务业开放程度,争取专业服务领域的创新突破,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专业服务新高地。

  (五)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

  重点发展文化贸易产业,建设文化保税区,打造国家级对外文化产业园区,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进出口业务,提供更多的产业链服务,大力推动国际文化贸易发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贸易重要基地。

  (六)拓展新型汽车贸易方式

  探索在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开展平行进口车汽车销售与后市场服务,创新平行进口车销售与服务模式,优化贸易结构,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七)扩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人文交流

  发挥统筹科技资源核心优势,大力推进技术交流、人才交流、联合研发等合作,积极开展平台搭建、资源共享、贸易标准化建设、科技金融等综合服务,缩短交易流程,加快技术流通,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八)创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模式

  加快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产业合作机制,依托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国际合作模式,深化国内外知名产业园区及创新资源密集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资源共享,打造国际技术合作交流新枢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