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部”顾问组团看军演:交八千元过蔡英文的瘾

2017年04月05日 08:0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魏允平】想亲眼看云豹装甲车冲进阵地重炮射击吗?想坐蔡英文坐过的参观台吗?岛内军事名嘴、台“国防部”资深咨询委员宋兆文日前在脸谱上发起组团活动,号召人们自费参团去看台军此前从未对外开放的“联勇”操演,费用每人近8000元新台币。此举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岛内批评,有人质疑宋兆文“公器私用”“借机敛财”,也有人担心会泄露军事机密。

  据台湾民视电视台3日报道,宋兆文日前在脸谱上发布活动内容,号召亲朋好友参加参访台军的3天2夜行程,称“此一回错过不再”。据介绍,这次行程包括,5月16日下午,参观左营陆战队指挥部,一睹陆战仪队操枪、莒拳表演和蛙人操。隔天行程更精彩,前往恒春三军联训基地,参观从未对外开放的“联勇”操演,除了见证F-16、IDF战机和阿帕奇直升机等精锐武器,还能在蔡英文所坐的看台观看。据称,这是“联勇”操演首次破例对外开放。加上其他行程和高级食宿,收费每人7700元(新台币,下同)。报道称,把军演当民间旅游,被质疑“公器私用”。

  宋兆文曾任台海军陆战队上校指挥官,现任“国防部”资深咨询委员,平时经常以军事名嘴身份参加岛内各种政论节目,这次他是以台北市内湖民防大队为名申请参访台军活动。据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宋兆文此举被外界批评图利特定团体,甚至连台军最重要的汉光演习信息可能都遭泄密。岛内军事专家陈国铭接受采访表示:“第一个暴露了汉光演习的时间,第二个麻烦的就是说,万一蔡英文要去的话,安保层级整个会升高。”还有岛内网友嘲笑说,“揪团(组团)看军演,这主意挺新鲜,还可赚钱,养兵千日干吗?又不打仗,干脆演些戏、割稻、再组个马戏团卖些门票、四海游龙兵抽点佣金,都可赚点钱来花花”。

  对于外界斥责,台“国防部”解释称,“联勇”操演与汉光演习无关,没有“国安”问题。不过对于是否开先例让民间组团看军演,台“国防部”不愿证实,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便对此做说明。宋兆文解释说,这趟行程已获“国防部长”冯世宽的许可函,一切合乎规定。“联勇”操演最能展现陆空联合的战力,“国防部”也是站在这个立场,让大家对战力有所了解,机密情报不会因此外泄,“如果说保密不保密,那空中人造卫星有什么不知道”。

  不过因为媒体报道及网民议论,宋兆文4日上午在脸谱上透露,相关活动被迫停办,“去年12月迄今的努力辛苦付诸东流”。宋兆文还详细讲述了自己举办这一活动的动机,他表示,“联勇”操演以前未对外开放,并不代表以后不能开放,“在对岸加强对我文攻武吓,大敌当前,虎视眈眈之际,国军应对外展示战力与全民国防相互呼应,展现同舟共济,同仇敌忾精神!别让对岸认为我们胆小懦弱而增强犯台意念!”

  对于有媒体质疑“借机敛财”,宋兆文称,参访行程3天2夜,结合景点旅游,全部费用仅7700元,包含:从台北到恒春往返,搭乘沃尔沃(富豪)气垫游览车共7辆,住宿依山面海有游泳池与健身房的高档景观饭店,吃5餐、每桌10人,午餐每桌3000元、晚餐每桌3500元,第三天晚餐为每桌4500元日本料理,200万元旅游险,20万元医疗险,全部景点门票。宋兆文称,所有行政作业费由自己与副总领队自付,并准备自费致赠陆战队20万元“加菜金”,“请问敛财的人会自掏腰包送20万加菜金吗?”宋兆文称,自己这是“敬军”之举,未来会持续举办相关活动,对于外界再有诽谤、侮辱,他将提告。

  虽然活动已取消,但据介绍,已有262人完成缴费报名,参加人员包括大学校长、将军、高阶警官、教授、企业家、社团领导人、退休军公教、民防大队干部等。有岛内军迷表示,相信宋兆文并非是出于敛财,但这类活动办得不够专业,根本是一趟奢华旅游外加一 点点用来炫耀的“军演佐料”,“国防”教育意义不大,当局应该举办更多面向年轻人的军营开放活动,而不是让这些“特权阶层”把军事禁区当成旅游基地。

  此事让不少人想起两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台军“阿帕奇事件”。2015年4月,台湾陆军航空特战部队601旅军官劳乃成,私带女艺人李蒨蓉一行26人参观台军AH-64E阿帕奇直升机棚,任由其拍照,甚至让李蒨蓉等坐进驾驶舱模拟驾驶。事后,李蒨蓉在她个人脸谱上传三张照片,导致事件曝光。本应戒备森严的军事禁区,却变成民众嬉戏打闹、拍照留念的“阿帕奇游乐园”,台湾舆论一片哗然,让台军形象受到重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