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7年04月05日 14:06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桂平(吴晓山 摄)

  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发布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桂平在会上介绍说,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重庆,并对重庆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定位,要求重庆要发挥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作用,要求重庆要建设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的开放高地。这既是对重庆的定位和要求,也是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基本遵循。根据这一基本遵循,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方面,重庆市将通过平台建设和通道建设,来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的区位优势,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这样一个发展战略。

  一是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航空、铁路、内河港三个集枢纽功能、保税功能和口岸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平台,提升重庆的承载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开放通道的作用,有三条通道,一是依托中欧“渝新欧”班列,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经贸合作;二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向东促进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协同发展;三是依托渝昆泛亚铁路大通道和南向公路物流通道,向南加强与东盟以及东南亚的经贸合作。依托这三大功能平台和三大开放的通道,将要探索多式联运的物流体系。国新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