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占比达70%:长三角资本“出海记”

2017年04月11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成跨境并购高地

  2016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资本活跃、经济外向度高的长三角地区,更是成为跨境并购的高地。

  “当前正在经历的全球第六次并购浪潮,中国将扮演核心角色。”在跨境并购服务商晨哨集团CEO王云帆看来,中国企业已不可逆转地进入全球分工链条,位置正不断攀升。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在此轮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浪潮中,民营资本表现活跃。以上海为例,民营企业占对外投资比重已提升至70%。“当前民间资本对外投资正在转型升级,由产业资本为主转向金融资本为主,且将国内资本和国际资本的流动结合在一起。”中国民生投资股份公司总裁李怀珍认为,让国内优势产能走出去,是当下一个很好的选择。

  近年来,浙江绍兴上虞区的 浙江龙盛 、 闰土股份 等几家上市公司累计完成跨境并购项目9宗,交易金额超过32亿元。上虞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浙江企业并购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聚焦做强主业,推动巨头协同式并购;二是聚焦高端要素,推动智力捆绑式并购;三是聚焦市场拓展,推动链条整合式并购;四是聚焦产业创新,推动跨界融合式并购。

  沿着价值链向上获取国外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等要素,是中资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从2011年到2015年,上海市企业在境外研发类投资259项,投资额近75亿美元。

  跨境并购为长三角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强大助推力。据了解, 卧龙电气 将海外收购的意大利 机器人 SIR项目落户上虞,在上虞成功聚集起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要素,为区域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增添了动力。

  树形象、促升级,一举多得

  2014年,正泰集团收购德国法兰克福奥登市濒临破产的光伏企业Conergy组件厂,为当地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工厂附近一条道路因此被当地政府命名为“正泰大道”,附近的火车站被称为“正泰火车站”。

  这样的待遇源于中国投资企业给所在国带来的良好收益,并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正泰集团只是一个缩影。随着企业能级提升、全球化程度提高,长三角企业越来越重视塑造中国品牌形象,从低端的资源占用转向增加就业、提升本土工业化、拓宽当地企业海外市场等方面,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营造了良好环境。

  “我们的宗旨是寻找当地伙伴,输出经验加强合作,而不是包打天下。”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说,蚂蚁金服投资印度Paytm公司后输出移动支付标准和技术,在印度当地发展了1.22亿用户,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并获得印度央行发放的筹建支付银行牌照。

  中资企业信守投资承诺的行为,也获得当地监管部门和民众认可。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在捷克投资了能源、金融、航空、媒体等多个产业,华信总裁陈秋途说,包括中国华信在内的中资企业资金很快落地,让当地民众感受到中资企业尊重当地企业和文化。“这为其他中资企业后续在捷克投资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规范诚信的跨境并购,也让企业自身尝到了甜头。卧龙集团是借跨境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典型,2011年并购欧洲一家领先的电机制造商 5年多来,后者实现营业收入近12亿欧元,实现利润总额1亿多欧元。

  “跨境并购让卧龙的制造水平提升了至少15年!”卧龙集团董事长陈建成说,并购也让卧龙迅速切入国外高端客户网络,一步踏入国际高端市场,国际竞争力快速提升。“这让卧龙离全球电机行业领军企业的目标又近了一大步!”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跨境并购是帮助我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捷径之一,也是爬坡过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有效路径。

  加强资本监管,打通反哺渠道

  我国正成为全球跨境并购的重要力量。然而客观而言,一些跨境投资存在非理性倾向。今后,须打通资金、资本、产业间转化的梗阻,让并购带来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回哺资本市场,反过来让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吸引海内外资本。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有少量企业走出去存在盲目、非理性问题。有的企业为此付出了代价,有的甚至给我国形象造成负面影响,政府需要对这些企业加强监管。

  “我国近期对外并购增速放缓,防止了虚假性投资项目下的资本流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翔峰说,在跨境资金监管新模式下,企业要合理规划跨境并购融资方式,更多地借助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减少现金支付比例,考虑增加跨境换股并购比重,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减少不确定风险,提高跨境并购成功率。

  “企业需要以人才、技术、实业为导向,理性跨境并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表示,我们与先进国家间的差距还比较大,下一步应继续鼓励合理的跨境并购。

  在李怀珍看来,长三角民企走出去除了产业实力,还需要良好的金融机制支持。“通过‘产业+金融’的模式,中民投带动60多家民营企业出海,进入保险、融资租赁等行业,同时撬动更多资金反哺国内实业。”

  “浙资出海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以上市公司为龙头,带动资源整合和产业集聚,进而打通整个产业链条和资本链条,实现实体升级和资本良性循环。”朱从玖认为,产业带动、市场前瞻要绑在最有竞争力的企业身上。上市公司是我国最优秀的企业群体,要发挥其核心带动作用,让小企业跟上这艘战舰,获得市场溢出、技术溢出、发展模式溢出效应。(半月谈记者 姚玉洁 魏一骏 贾远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