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正在制定发展电子商务的长远战略

2017年04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勇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1日表示,香港正在制定发展电子商务的长远战略,经济发展委员会已经成立了一个专家团队,研究如何在香港发展电子商务。他希望提出的建议能够帮助本地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助力将香港打造成为区域的、甚至全球的电子商务枢纽。

  当日,梁振英出席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的“2017互联网经济峰会”并致辞。他指出,近几年电子商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零售电子商务销售额为1.9万亿美元,而到2020年将翻倍增长至4.1万亿美元,在同一时期内,中国内地的零售电子商务销售额将从9000亿美元增长到2.4万亿美元。

  梁振英表示,香港消费者过去并不太热衷网上购物。香港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在2012年为2850亿港元,到2014年增长至4000亿港元。香港人口密度高、公共交通发达、商场就在每个人的身边,让香港消费者认为去实体店铺购物已经足够方便。

  不过,现在的情况正在发生转变。他指出,香港正在迎头赶上。近几年网上购物在香港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当中也包括跨境网上购物。实际上,香港具备一切发展电子商务的条件。香港拥有一流的信息和通信技术,网络连接速度和家庭宽带普及程度全球领先,居民人均拥有两台移动设备,为发展电子商务提供良好的硬件基础。

  除了硬件外,梁振英说,香港拥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信息、资金和人才自由流动,对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电子商务可以节省租金和仓储成本,使商业交易更快捷和更有效率,还可以为消费者创造个性化购物体验。这些原因让发展电子商务对香港企业很有吸引力。

  梁振英还表示,特区政府已将发展创新和科技放在了工作的重要位置,并支持本地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特区政府在去年推出了科技券计划,旨在资助本地中小型企业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升级转型;与此同时,还有投资初创企业、建设智慧城市、推广物联网等其他举措,为香港企业更多地应用电子科技、发展电子商务奠定基础。(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