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互相借鉴 共同发展智慧城市

2017年04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智慧城市建设在世界各地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内地与香港也不例外。二十年前,香港的八达通是全世界电子支付的典范,现在香港紧随世界潮流,在网络建设和资讯及通讯科技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且与内地的智慧城市建设进行协同合作。

  在11日在港举行的“互联网经济峰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表示,中国内地的智慧城市发展是城镇化与高科技的结合,近年来逐渐由碎片化发展趋于整合,政府导向朝着市场导向过渡,单一企业发展向平台化发展转变,形成产学研一体的合作机制。

  内地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庞大,仅手机上网民就有超过7亿人,这不仅给发展智慧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形成了庞大的市场需求。李铁特别提到,香港立足于先进的科技研发优势,应重视内地这块“大蛋糕”。过去,内地的城市发展也借鉴了不少香港的经验,例如北京引入香港地铁等,智慧城市发展也不例外,除了让内地主动吸取香港的成功经验以外,香港的研发机构和大学可以直接用研发成果向内地进军,他鼓励港企勇于探索,促进内地与香港的联动合作取得进一步成功。

  香港拥有优秀的信息通讯技术基础设施,以及完善的法律框架,人才、资本和知识可以自由流通,现正在快速地吸收新技术,令城市更智能、高效、舒适。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在会上提到,特区政府正在研究制订智慧城市发展蓝图,预计今年年中完成。

  李铁在演讲中提到内地去年出现的共享单车,杨德斌以此为例指出,香港九成人口使用公共交通,电子支付也十分普及,为了解决从公共交通工具到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共享单车是可供香港借鉴的一个结合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内地人口是香港的百倍,城镇人口近年不断增加。杨德斌表示,随着内地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对香港资讯服务业及科研会有很大的需求,为香港带来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另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香港在沿线国家的智慧城市建设中也可以找到发展的空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