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改变生活——初创企业为科技注入新力量

2017年04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殷田静子

  中新社记者 殷田静子

  如果有会查天气预报的音响、能检测口腔健康状态的电子“医生”、智能家庭健身教练、指纹开锁笔记本等智能科技产品,生活方式会不会有所改变?

  11日,逾千户商家在香港“环球资源电子展”中,展出其最新的智能科技产品,其中包括150家初创企业。

  初创企业是近年来特区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之一。2016年香港有近2000家初创企业,较2015年上升25%,而进驻香港科技园的初创公司就有258家。

  11日的“创客空间”展区内,随处可听到说各种外语的买家咨询产品的声音。

  “这正是你需要的!”两个外国人经过一家研发“止鼾器”的摊位时,其中一人突然大声叫他身边朋友的名字,并指着产品说道。

  这款外形酷似蓝牙耳机的“止鼾器”来自深圳一家技术研发公司,其运营经理周江波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三代了,加上前两代产品,共有8万用户在使用。”

  这一“止鼾器”不仅可以通过54档不同强度的声音和震动,干预人的神经以收缩咽喉部肌肉使呼吸顺畅,帮助止鼾;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配套App传输数据,以便查看自己的睡眠状态和了解打鼾情况。

  周江波说,市面上虽有类似的仪器,例如戴在手腕上或放在口腔内的,但这款以耳机为外形的“止鼾器”是全球唯一一款,并拥有研发、外观、发明和实用新型四项专利,1个月内在Indiegogo(众筹平台)上筹到了27万美金。

  周江波表示,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而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采购展又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买家,符合他们想在今年打开澳大利亚、南美等空白市场的需求。

  据电子展负责人介绍,这次6200个展位过半数来自内地,其余的来自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一个造型酷似机器人的产品吸引了记者眼球,其首席运营官黄俊介绍——“这是全球首台智能家庭健身教练”,由香港公司研发。

  该款体积与吸尘器相若的产品,实际上可以拆出4个健身器材,包括跳绳、俯卧撑架、弹力绳以及健腹轮。“所有的运动都可以在2米乘2米的地方完成。”黄俊说,“适合香港这个‘寸金寸土’的城市”。

  若将两个智能手柄装在健身器材上,再打开相配的手机App,它就变成了智能家庭教练。黄俊介绍,传感器不仅可以检测并矫正健身姿势,还可以通过App向线上的专业健身教练寻求帮助。

  同时,为了增加趣味,App还是社交平台,可以与其他使用者分享成果或者挑战对方。“例如我们有卡路里排行榜,谁每天消耗最少,谁就请客吃饭”,黄俊笑说。

  黄俊表示,设计这个产品的初衷就是让更多人爱上健身,有更好的生活方式。他希望可以再接再厉,通过这次展览接触更多不同国家的人,得到不同的反馈,再对症下药,继续创新。

  展馆的另一厢是全新的“智能生活展区”,几乎每条走道上都会有“以车代步”——骑着平衡车或单车的工作人员;“天上”时不时飞过一、两台无人机;耳边有时还会传来防盗的报警声等。

  来自法国的一位买家说,这里几乎融合了所有可以“智能”的产品,感觉很新奇和兴奋,“可能以后的生活方式会因这些科技而完全不一样。”(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