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检验检疫局出台20项措施支持自贸区建设

2017年04月12日 16:33   来源:西安新闻网   宋洁 冯晓瑞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宋洁 冯晓瑞) 陕西自贸试验区本月挂牌,是陕西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大家都盼着能更加方便的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今日上午,陕西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支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0项措施》,全力支持陕西自贸区实验区建设。

  支持自贸区建设:把口岸“搬到”内地

  刚刚挂牌的陕西自贸实验区是第三批自贸实验区,与第一批、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的检验检疫工作相比有所不同,陕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杨德春表示,前两批主要在沿海沿边城市,而陕西属于内陆城市,既不靠海也不沿边,所以陕西检验检疫工作主要围绕陕西自贸区战略定位,推进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检验检疫国检监管区建设,通过实施出口直放、进口直通,把口岸“搬到”内地,创新工作机制、创新业务模式、创新通关便利化举措,最大限度地优化进口和出口贸易通关环境。

  “同线同标同质” :促进海外消费回流

  据悉,20项新措施从深化行政管理改革、深化检验检疫监管制度创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产业发展等4个方面着手,全力支持陕西自贸区实验区建设。

  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陕西检验检疫局全面授权自贸试验区相关分支机构办理辖区各类检验检疫业务等;同时,推进外贸经营企业资格备案、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备案、报检企业备案等“多证合一”改革和多项联办。建设“互联网+检验检疫”综合行政服务平台,打造线上行政大厅;推进检验检疫国检监管区建设,把口岸“搬到”内地,最大限度地优化进口和出口贸易通关环境。

  同时,推进出口和内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推动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出口和内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相同的标准组织生产,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逐步消除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产品“质量高差”,促进出口优质产品向国内市场的供给,促进海外消费回流。

  提升贸易便利化:支持中欧班列发展

  在20条新措施中,陕西检验检疫局还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监管服务平台和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建立与自贸试验区公共信息平台的网络互联机制。

  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认证认可及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开展陕西主要出口“一带一路”国家技术法规和标准分析研究,推动实现标准、方法的互认及检验检疫证书国际联网核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执法联络网络建设。

  支持中欧班列和向西开放发展。保障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简化申报、查验和放行手续;支持冷链物流发展,扩大班列运输货物范围。

  陕西检验检疫将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

  西安新闻网讯 为全力支持陕西自贸区实验区建设,今日上午,陕西检验检疫局发布20项新措施。记者了解到,在支持产业发展中,陕西检验检疫将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全球维修、 租赁产业,跨境电商等业态发展。

  ——支持现代农业国际化建设。积极支持杨凌进境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建设,实现对种质资源的有效保护。支持生物材料、遗传物质、种苗、繁殖材料等产业建设。支持先进农业设施设备和研发设备进口。

  ——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加强对重点贸易国家和地区、重点行业和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分析,针对自贸试验区企业特点制定并落实应对措施;积极开展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

  ——支持全球维修、租赁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开展面向国内外市场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检测维修等保税服务业务。在对维修企业信用管理和风险监测基础上,以产品不定性监督检查代替批批检验。对入境维修复出口、入境再制造机电料件免于实施装运前检验。对保税、租赁等方式多次进出自贸试验区的货物实行“一次检验、登记核销”的管理模式。

  ——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创新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明确电商经营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构建跨境电商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保障跨境电商快速有序发展。支持陕西邮快件业务健康发展。支持农业走出去返销产品进口。支持高端制造、航空物流、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对自贸试验区内进口文化艺术品(限艺术品整体或部分属于强制性认证目录产品)给予无需办理强制性认证的特殊监管措施,凭艺术品证明文件直接受理报检。

  ——支持生物医药贸易和产业发展。实施审批负面清单管理和并联审批,实现“一次申请,多项审批”,缩短特殊物品审批流程。对以生物材料为主的特殊物品实行风险分级管理,对低风险特殊物品审批期限放宽至12个月,实施“一次审批、分批核销”和直通放行。在风险管理和企业诚信的基础上,可以实施“非侵入、非干扰”式查验。

  ——支持会展业发展。对进境展品实施口岸核放、场馆集中查验监管。对保税展示货物,实行登记管理,允许多次岀区展示。自贸试验区涉及强制性认证的展品免予办理强制性认证。允许来自非疫区但未获得进口准入的食品在检验检疫机构的监管下在区内展览、展示;允许参展的预包装食品、化妆品等,凭展会组织方证明免予加贴中文标签和抽样检验。

  西安晚报记者 宋洁 西安日报记者 冯晓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