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立法严惩违章停车 能否消弭有“钱”无恐?

2017年04月14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汤琪

  在北京,违规停车或将面临“记分+罚款”的双处罚。日前,《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向社会征求意见,该草案用7章61项条款,为北京的“停车之痛”立规。

  如今,停车难、乱停车已是大城市交通的顽疾,给民众生活和城市管理带来考验。那么,该草案日后能否为一座2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带来改变?重拳之下,能否消弭部分人有“钱”无恐心理?停车难能否得以改善?

北京一街道车辆半边停上人行道。汤琪 摄

  4月13日,北京一街道车辆停上人行道。汤琪 摄

  草案做出哪些新规定?

  4月11日,北京市法制办对外公布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及说明,并公开征求意见,从即日起至5月10日,市民可以登录市法制办网站提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草案以《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为基础,将现行政府规章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因此,这将是北京首个上升到地方性法规的停车管理办法。

  草案指出,机动车违法停放的,将给予记分和罚款的处罚,并拖移车辆;对于拒绝交费并强行停放的车辆,可限制驶离,并将停车人逃缴、拒缴停车费行为纳入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记录。

  草案还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经营停车场;鼓励机构和个人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建设公共停车场。此外,鼓励政府机关等的机动车停车场向社会开放,鼓励居住区配建停车场向社会开放。

  北京交通部门表示,此部法规将进一步健全北京交通法规体系。征求意见结束后,会根据社会各界意见修改完善,经审议后争取今年出台。

北京市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截图。

  北京市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截图。

  违停记分+罚款,车主怎么看?

  目前,在网上,该草案的每项条款下都设有意见栏,公众可匿名登录提交意见。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关于第54条对违法停车及逃缴费的处罚备受关注。

  第54条明确,机动车违法停放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可以调查取证,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记分和罚款的处罚,并拖移车辆。

  有匿名用户称,“有正规停车的地方谁愿意去违章停车?在停车位本身不足的情况下,既罚款又罚分显然不合理。”

  北京市民张超颇有同感,有三年驾龄的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曾三次因为违停被贴条,每次罚款200元。张超在望京SOHO上班,有两次都是在那里被罚款,他坦言,违停是迫不得已,因为“找不到停车位”。

  据媒体报道,望京的部分街道对停车没有监管,有些大马路变成停车场。张超也反映,望京停车一直是灰色地带,周围停车位不明确,便道可以随便停。

  望京地区也只是北京停车乱象的缩影。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其他一些街道,车辆停放方式五花八门,有的甚至半截车身直接停上人行道。

  “如果扣分是为了减少违章停车,那应该先要满足基本的停车需求吧。”他说。

北京一小汽车半截车身停上人行道。汤琪 摄

  4月13日,北京一小汽车大半截车身停上人行道。汤琪 摄

  重罚违停和停车位供给,孰先孰后?

  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发现,曾被贴过条的车主普遍反映,在北京,找正规停车位不易,停车费也相对较高。

  有媒体援引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1万辆,而全市停车位只有290万个,同时每年新增需求达15万个。

  那么,是否应该先有足量的停车位,再有重拳整治违章停车呢?对此,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智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逻辑是片面的。

  “停车位够不够是一方面,公众可以去争取,然而,一旦在公共街道上划出了停车位,处罚条例就必须要严格,一定要有权威。”张智新直言,北京现有条例对违章停车的处罚失之于宽,这则草案来得太晚。

  据媒体报道,北京对违章停车的管理方式延续了上世纪50年代形成的罚款为主的模式,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部分人有“钱”无恐,宁愿冒着被查风险,也要乱停车。

  对此,北京大学城乡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赵鹏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很低的违法成本,会形成很强的侥幸心理,北京要实施罚分罚款措施,能体现出执法的刚性。

资料图:北京西单灵境胡同地铁站旁的停车场。曾鼐 摄

  资料图:北京西单灵境胡同地铁站旁的停车场。曾鼐 摄

  停车位不够,社会资本来凑?

  尽管重罚违停与停车位是否足够之间并不矛盾,但对于车主来说,没有充足的停车位势必影响出行效率,徒增找车位的时间成本,同时还可能引发停车场外局部的拥堵。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2015年9月曾透露,初步测算,目前中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保守估计中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因此,上述草案也对停车位作出规划——草案第10条明确,北京市以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为原则,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经营停车场,鼓励建设立体停车场。

  有专家表示,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让市场机制促使停车行业向前发展,提高用户体验,可实现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有机统一。但也有人担忧,这是否会造成停车费上涨?

  张智新坦言,担忧是有道理的,但引入社会资本增加停车位供给的思路是正确的,也是国际惯例,可以通过一些制度设计来防患于未然。

  他解释说,“例如,政府将建设停车场的工程外包出去后,在契约里应尽到价格监督的责任,这样一来,一方面能吸引民间、社会资本进入到停车资源的开发供给,另一方面媒体舆论可以监督,确保老百姓从中受益,不会出现停车费大幅度上升的现象。”(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