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自贸区建设中国银行为自贸福州片区量身定做一揽子金融服务

2017年04月17日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读:4月14日,据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介绍,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福州片区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确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平稳运行,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形成,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初步建立,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虹吸效应日益凸显。截至2017年2月末,福州片区内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达1616家,比挂牌前增长5倍,本外币存款余额575.2亿元,贷款余额482.7亿元,比挂牌前分别增长212.4%、241.8%。

  

 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郭晓楷摄。

  近两年来,福建自贸区的建设离不开金融行业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金融制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其中,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宗旨,立足创新,坚实树立“自贸时代首选银行”品牌形象,以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服务自贸区建设,成为自贸区内政府最佳金融合作伙伴和企业首选合作银行,大幅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各项业务市场份额,在社会形成最具创新力、服务体验最佳的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行长廖俊杰告诉记者,“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区授牌之日,我们中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成为区内首家升格为自贸区分行的金融机构,是中行系统内具备独立与海内外金融同业自主开展业务的机构。近两年来,我们依托百年中行的历史沉淀,凭借自身在外汇外贸等业务上的优势,通过自贸区建设创新举措,致力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自贸区相关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综合服务,在全面服务福建自贸区建设上取得了相当好的成效。”

  

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行长廖俊杰接受媒体采访。魏行摄。

  发挥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介绍,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着力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多元化优势,推动自贸区政策执行及金融产品创新,协同自贸区管委会、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制定包括自贸区整车平行进口综合性金融服务、自贸区跨境电商服务方案在内的20余项创新服务成果,成为自贸区建设发展的主力军。

  廖俊杰谈到,“2015年12月,福州、平潭正式纳入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我们行敏感地捕足到市场强劲的需求,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全程参与跨境电商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成为首家与平台进行系统对接的金融机构,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系统直连,以满足客户支付结算的需求。”

  “我们与中国银行结缘于2015年6月的政府自贸区创新业务研讨会。会上,中国银行与我们在整车进口业务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并在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资金业务各个方面为我司拟定了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给予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我们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中行为我们拓宽融资渠道,帮助我们从境外市场融入资金,降低我司融资成本。我们对中国银行专业、优质、持续创新的金融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福建省平行进口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超群微笑着向记者讲述自己与中国银行的故事。

  廖俊杰还指出,整车平行进口业务是我们分行近两年产品创新最为成熟,并具有规模效应的案例。中行的方案设计满足了大中小型不同规模整车进口车企的需求。“平行通宝”产品解决了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融资难的问题;对于自贸区内的初建企业,可以通过区外核心授信企业的“额度共享”,使得区内子公司有了可供使用的授信额度。自开办以来,自贸区整车进口企业依托中行提供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累计从我行获得贸易金融支持5.15亿美元,实现近8000余辆整车进口。

  

福建省平行进口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超群讲述与中行的故事。魏行摄。

  立足创新,坚实树立“自贸品牌”

  廖俊杰介绍,围绕福州自贸区的特点,中国银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积极整合资源,参与福州自贸区创新业务实践,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优质、创新的金融服务,助力福州自贸区经济发展。在福建自贸区2015-2016年度“三十家示范企业”评选中,该行从金融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自贸福州片区唯一入选的商业银行。

  “我们中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长期派员驻点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为新注册的自贸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提供自贸区金融政策咨询和解读服务。同时,根据企业的需求及生产运营特点,聚焦区内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金融市场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并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方案,成为‘贴身式’金融服务管家。”廖俊杰回忆道。

  据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钱广传介绍:“中铝瑞闽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同中国银行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银行优质的金融服务,赢得公司上下的广泛尊重和赞誉。在我们的发展历程中,每一步都凝聚着中国银行的支持与帮助,中国银行始终坚持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我们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在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资金业务产品、贸易融资等方面对我们提供了强而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钱广传介绍与中行的合作情况。魏行摄。

  海外联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廖俊杰强调,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国际化、多元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与中银香港、澳门、伦敦、东京、巴黎等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分行搭建了全球自贸业务直通平台,提供24小时全球金融服务。中行福州自贸区分行通过多种海外联动的金融服务方案,致力于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针对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在自贸区首先试点,中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创新推出“优利贷”产品,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美元海外直贷并实现债务保值。此外,其充分发挥在跨境贸易结算方面长期的经验与优势,针对海交所的模式特点,参与了海交所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的制定,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提供创新的账户管理模式,并通过中银E商通产品与海交所银企直连,满足交易所、会员账户之间的高效划转。

  “中行帮助我们从境外市场融入资金。一季度,中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联动东京分行,为我们叙做1000万美元的海外直贷及货币互换组合产品,在锁定融资汇率、利率成本的前提下,为我们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钱广传感激地说道。(完)(辜英 刘应平  郭晓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