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版雄安?南通加入上海市民出行游玩首选阵营

2017年04月18日 10:06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长三角版雄安?南通加入上海市民出行游玩首选阵营)

长三角版雄安?南通加入上海市民出行游玩首选阵营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4月17日报道:2017年南通将深度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从对接深化到融合,南通定位从“北上海”到“上海北”,如今又将构建上海“北大门”。这“北大门”,该怎么建?怎么打开?

  4月17日下午,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南通市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在发布会现场透露,“宜居宜业”这四个字将是南通对接服务上海的最大内涵。

  南通可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转移

  一直以来就有大批的南通人在上海工作生活。沪通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早在上世纪初,以清末状元张謇为代表的南通人依托上海口岸、市场等要素,在家乡南通兴实业、办教育、建城市。

  近年来随着沪通长江大桥火热建设以及数条高铁陆续兴建,以往受制于长江阻隔的南通,空间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凸显,交通也将从短板变为新优势。

  目前,上海正积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2040》城市总体规划提出:逐步推动上海非核心功能向郊区及更大范围疏解。南通即是承接上海非功能疏解的核心城市之一。

  “南通接轨上海是两情相悦。”?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通接轨上海,既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要求,也是两座城市发展的内在需要。他分析,上海总体规划是到2040年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面临着疏解非核心功能、控制人口规模、缓解环境压力、实现内涵发展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少资源有外溢需求,其中一些正是南通所缺少、亟需的优质资源,两个城市完全可以实现优势叠加式对接,合作共赢。

  南通如何融入上海都市圈?

  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说,南通要全面接轨上海,其中包括产业对接、载体对接、交通对接、科创服务共享,农副产业共享等。

  据东方网记者了解,上月底南通与上海交大合作共建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转化“一基金两基地”揭牌,标志着崇川与上海交大“一基金两基地”项目进入实质运行阶段。至此,南通与上海同济、复旦、交大三所最知名的高等学府全部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这是南通对接服务上海,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引工作的一个缩影。

  上海正在大力发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尹建勇说:“南通有两个镇也在崇明岛上,我们也将助力上海,共同发展崇明岛。”

  深度融合需要完成上海与南通之间小时通勤交通网络规划建设,实现高效换乘与高速直达。何建华曾提议,上海崇明西线工程与南通通勤对接规划落地,推动长三角区域机场布局,形成浦东-虹桥世界级枢纽机场与南通干线机场之间有机分工合作。

  据悉,南通市相关部门与上海交建委、科委等重点部门对接,各县市区分别选择上海一个区开展对接。确立了行政推动常态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社会服务同城化、交通运输便利化的“四化原则”。

  (原标题:长三角版雄安?南通加入上海市民出行游玩首选阵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