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掀起玩指尖陀螺热潮 “变种”新玩法存隐患

2017年04月18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 香港掀起指尖陀螺热潮,各大小玩具店均有售,大约10元一个,便宜又易玩,不少家长买给子女。但坊间有人追求刺激,竟加入刀片切香蕉,淋火酒变“风火轮”等新玩法,更拍摄短片“摆”上网。工程师实测发现,这类“变种”新玩法存在最少四大风险,包括:弹出火球、抢火、割手、伤眼。有家教会代表忧虑儿童仿效“变种玩法”,呼吁家长留意,并计划发出指引。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指尖陀螺的一般玩法,是以手指轻按陀螺中央,再拨动令其自转,斗转得持久;若进一级,有人会玩花式,单手互换位置,或左右手凌空飞接。然而,有美国及台湾玩家不甘平淡,研究出“变种”玩法,加入刀片,用以切割香肠和香蕉,甚至“玩出火”,加入淋上火酒的棉花,将陀螺变成“风火轮”。玩家并拍摄短片示范新玩法,然后放上互联网公开,十分危险。

  按照网上短片的方法,“港版神探伽利略”、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前工程师卢觉强进行测试,其中的“刀锋”玩法,以胶纸固定刀片,放在枱面上拨动自转,结果显示可轻易将香蕉顶部切片,若是手指被正在快速旋转的刀锋切到,恐会血流如注。另一“火焰”测试,记者测试时以棉花塞入凹槽,淋上从药房购得的烧毒火酒,再用打火机点火,在漆黑的环境下,指尖陀螺即变成“风火轮”。

  卢觉强指,“加刀片”和“火焰”玩法均有潜在风险,虽然刀锋的转动程度不足以切甩手指,但仍可能割破手指的微细血管,导致流血,而且刀锋在转动时可能不稳定,若然飞出插伤眼睛,后果不堪设想。至于“火焰”玩法危险性更高,火舌若不慎飞出,会烧着其他物件。在测试时,将消毒火酒放在旁边,他特别提醒“挥发出的气体”随时抢火,可造成爆炸意外。

  中西区家长教师会联会会长丁柏希认为,小朋友富好奇心,不难在网上搜寻到危险的“变种玩法”,若纯粹手指转动陀螺,或一般花式,可解闷及锻炼手指灵活,他并不反对,但如加入刀锋和火焰,便非常危险。

  他称闻悉“变种玩法”后,已即时向就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讲解当中风险,稍后亦会建议向学校和十八区家长教师会发出指引,呼吁学校和家长等留意。

  九龙城区家长教师会协会会长陈凤雯也对“变种玩法”表示关注,她透露,协会早前购入一批指尖陀螺,供下月初举办的嘉年华作为奖品之用,因应网上出现“变种玩法”,该会稍后派发时将提醒义工作出温馨提示。她强调,不反对儿童玩指尖陀螺,小朋友创意无限,或许会想出不同花式,但必须留意环境,“我见过有小朋友在学校门外玩,如果失手跌出旁边马路执拾,后果不堪设想!”她又提醒学生,指尖陀螺属玩具,一般不能携带入校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