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发布

2017年04月18日 1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2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供图。

  4月18日,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举行系列成果发布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会上发布了新推出的两部自贸区研究成果,包括《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两本专著。其中,《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是该研究院发布的第二部福建自贸区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红利”不断显现,成为新一轮改革与创新探索的蓝本。发布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福建自贸区蓝皮书》主编黄茂兴教授对第2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的研究思路、内容安排和创新之处做了重点介绍。

  第2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由三大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福建自贸试验区专题篇,该部分围绕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制度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改革与降低企业成本、做大流量经济、自贸试验区与“海丝”核心区融合协同发展、三大片区协同发展机理及模式等五个热点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剖析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提出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入发展的创新点和着力点,为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决策借鉴。第二部分为中国自贸试验区改革与发展篇,通过选取进一步深化对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定力的认识、中国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成效分析与战略建议、发挥中国自贸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共同构建泛珠三角区域对外开放新格局等三个专题,细致而系统地分析了中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思路与方向,探索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新航程。第三部分为附录,本部分摘登了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2016年度“十大创新举措、十大开放措施、十大功能性平台、三十家示范企业”,反映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在试点探索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为了方便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福建自贸试验区两周年的建设进展情况,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及时推出的这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可为各级政府机关、企业界人士、高校和研究机构深入了解和把握福建自贸试验区乃至全国的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效、创新举措和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内容提供了重要借鉴,也可以为我国和福建省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据悉,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于2015年1月7日经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会研究批准成立。研究院下设办公室、研究部、信息部、交流部和培训部。已组建了一支36人的专业研究团队,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律、社会学、地理学等多学科背景,并根据自贸区的发展实际和战略要求,设立了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研究中心、金融开放创新研究中心、税收与公共服务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重点开展自贸区的贸易与投资、自贸区的金融与资本深化、自贸区的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等前沿性和战略性问题研究,并积极承担对自贸区高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训任务。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旨在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和福建经济发展打造思想库、人才库和信息库。以深入开展自贸区发展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研究为主要职能,开展以服务国家、服务福建为导向的自贸区决策咨询研究。研究院将定期向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报送研究报告,编辑《福建自贸区通讯》,每年出版《福建自贸区发展报告蓝皮书》以及各类自贸区研究方面的相关著作,举办自贸区发展高峰论坛,并积极承担为自贸区管理人员和企业职工开展培训工作。

  据介绍,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拟于2017年金砖峰会厦门会晤前夕,将在现有已出版的《金砖国家峰会概览》的基础上,又将重磅推出《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前沿报告》、《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并成立第一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专家咨询理事会,举行系列学术高端论坛,进一步发挥该研究院的智库功能。(苏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