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南京南站被挤压致死案立案 家属索赔80万元

2017年04月19日 09:03   来源:新华日报   

  交汇点讯 今年3月26日下午3点50分左右,南京南站发生一起列车挤压致死事故,该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事发后,死者家属将上海铁路局及南京站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80余万元。交汇点记者18日从南京铁路运输法院获悉,目前该案已正式立案。

  男子被挤压身亡,家属起诉索赔80万元

  3月26日,由上海虹桥开往汉口的D3026/7次列车,在到达南京南站进入21号站台时,一年轻男子突然从对面22号站台跳下,并试图通过横越轨道的方式,抢在D3026/7次列车前翻上21号站台。不幸的是,男子在翻爬21号站台时,突然被夹在了D3026/7次列车1号车厢与站台之间,列车立即停车。

  资料图

  事发后,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电话通知120急救中心、公安和消防部门到现场救援。遗憾的是,救援过程中,救护人员宣布男子死亡。

  悲剧发生后,死者妹妹在网上发表长篇微博,质疑哥哥的死亡原因,并要求还原整个事发过程。4月11日,死者父亲向南京铁路运输法院递交了一份诉状,将上海铁路局及南京站告上了法庭,要求对方赔偿80余万元。

  家属认为车站有责任,该案已正式立案

  据悉,事发后,死者家属在与南京南站的上级单位南京站进行过善后沟通时,铁路方面坚持认为死者应承担全部责任,但出于人道主义,最高可赔偿7万元。

  “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他已经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可南京南站难道就一点管理责任都没有吗?管理上不能完善一点吗?换乘方便一点?”死者家属表示,目前能看到的监控视频,并不能还原整个事发过程,这起事件中疑点重重。因此,他们希望通过走法律途径了解事情的真相。

  同样,原告代理律师李律师也称,网络中呈现的视频只有死者横穿铁轨以及被抢救的过程,但他为什么下铁轨,与动车发生碰撞后是否有旋转或被挤压的过程,这部分画面却缺失了。

  “事实上,这一段对还原真相及划分责任十分重要。不仅如此,关于列车司机究竟有无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我们目前也无从判断。”李律师说,死者作为责任能力人穿越铁轨确实有过错,但南京南站作为管理方也有一定责任,因此在主张责任时,他们才认为死者有20%的责任,上海铁路局及南京站有80%的责任。

  18日下午,记者从南京铁路运输法院获悉,因死者家属所提交的材料符合立案标准,目前该案已正式立案。

  律师认为车站有责任,如何划分众说纷纭

  那么这起事故中,车站究竟有无责任?责任大小如何划分?对此,京师(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纯钢明确表示,他个人认为车站应负全部责任,至少是主要责任。曹律师说,作为车站,应在醒目的地方设置标有不得跨越栏杆、站台等字眼的安全警示牌,而且应该设置很多,但乘坐过高铁的人都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另外,车站明明有条件效仿地铁安装安全防护栏,却并没有这样做,这本身就是工作上的失误。“死者本身有过错,但车站就以此认为他应该负全责,这明显是在逃避自己的责任。”

  同样,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严国亚也称车站多少也应承担一定责任。不过,对于责任大小的认定,严律师认为应该是次要责任。“毕竟南京南站在警示标志的设定及安全防护方面做得不到位。”

  案件进展如何,交汇点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