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士涨价格更要涨口碑 专营的士引发争议

2017年04月19日 14: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出租车。

  (资料图片)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公告,香港的士(出租车)月初起进行了价格调整。调整后,市区、新界和大屿山出租车起步价增加2元(港币,下同),首段跳表收费每跳增加0.1元,后段跳表收费则增加0.2元。调整后,香港九龙及港岛地区出租车起步价由22元增至24元,新界地区及大屿山调整后分别为20.5元及19元。此外,新标准规定,每件行李附加车费涨至6元。

  服务能否水涨船高?

  香港媒体报道说,这次价格调整总体加价幅度为8.6%到11%不等,的士业界对此普遍接受。车主不倾向加租,预计司机每月可多赚2000元。也有业者说,希望加价可吸引新人入行,改善长期“有车无人开”情况。香港市民则有所保留,不少人受访时表示,加价后,可搭可不搭时会倾向不搭。

  香港私家车税费重,停车车位费用高,因此,的士出行是不少香港人除了公共交通以外的首选。目前,香港共有出租车1.8万多辆,每天载客量约130万人次,占香港公交日载客总量的12%左右。

  在香港,打车不算便宜,除了行驶本身计费外,出租车根据情况还要加一些诸如电话叫车、过收费道路桥梁及隧道等附加费用。香港打车贵,是诸多因素合力的结果。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租用或购买的士牌照的费用。

  据香港运输署数据,1995年市区的士登记数字为15321部,此后只两度增发过少量牌照。牌照供不应求,价格就会水涨船高,甚至在炒楼炒股之外,有炒牌照一说。根据4月份的最新数据,香港的士牌照价格是650万元一个,让人闻之咂舌。羊毛出在羊身上,牌照的钱,归根结底还是要乘客变相埋单。

  控牌照的优点显而易见,规管严格,香港基本不存在“黑车”或由此带来的宰客现象。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总起来说,香港的士服务也有不少争议,经常被人吐槽。除了涨价,的士司机的服务质量更要跟上。

  据《香港商报》报道,推动的士发展联会自3月份起,开始在香港200部的士上安装“司机服务评核系统”。联会主席陈民强介绍,乘客可透过装置按扭对司机服务评价,然后数据通过GPS系统传送至中心。联会每3个月统计数据,满意度最高的好司机可获奖品,满意度低的司机将会有人跟进,若屡劝不改会被列入黑名单。

  优步带来鲶鱼效应

  可以看到,的士业界在迎接涨价的同时,也意识到了改进服务的重要性。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近几年优步等现代网约车冲击所带来的鲶鱼效应。

  优步登陆香港伊始,的士业者就频频透露出“狼来了”的危机感。但由于不合香港法律规定,加上缺乏第三方保险的保障,优步开步后虽然没有止步,却一直不温不火。一方面是相关部门的严管,之前香港警方以涉嫌违反香港《道路交通条例》等法例为由,拘捕数名优步职员及司机;另一方面是优步针尖对麦芒,拘捕事件后在网上发起联合署名,寻求市民支持,1天内就收到3.2万名网民的联署。

  支持者认为,香港现行法例追不上科技进步,打压创新。反对者则认为,优步属于非法营运,扰乱市场秩序。的士业界自然是反对阵营的主力军。但反对归反对,对手的长处,为何不可以学以致用?

  不少使用打车软件的的士司机向香港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的士司机分会副主任劳士正反映,这些软件确实能使他们更容易找到生意,减少空驶时间。只是当媒体在红磡火车站外采访时,却无一司机承认。业内人士杜先生表示,在香港使用打车软件面临一定的法律风险,所以即使司机正在使用,为避麻烦不承认也属正常。

  3月中旬,又有香港5名优步司机被判有罪。但优步并没有放弃,除了抗争也在尝试改变。比如,它与美国国际集团签订合约,从去年10月持续到今年9月30日,为香港优步乘客提供总价值1亿元的第三方承保。有评论说,此举将使其更接近它在香港合法化的目的。面对对手的锲而不舍,居安思危跟上步伐,赢得更多客户口碑,是的士业界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专营的士引发争议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政府早前建议推出600辆优质专营的士,分3个专营权供业界竞投。这些专营的士的预计起步价为32元到36元,相比一般市区的士调价后的24元更贵。除此之外,专营的士必须使用价格较高的私家车,至少支持一种电子支付方式,可以通过手机app叫车,提供Wi-Fi上网、手机充电等服务。

  但政府推动优质的士专营权一事,在香港本地遭到激烈反对。因为这无疑动了传统的士业者的奶酪。相关人士成立了“撤回的士专营权大联盟”,发动数百部的士堵塞立法会和政府总部一带停泊抗议。

  大联盟召集人吴坤成认为,现时逾1.8万辆的士提供的服务已足够,业界愿意接受监管,政府应该给机会让现有业界服务升级,而非用600辆专营的士取而代之。

  让业界忧心的还有优步。虽然优步尝试进入香港的路并不平坦,但有消息人士表示,东方不亮西方亮,优步同样可以参与专营的士的竞投。据香港业界粗略统计,专营权的进入门槛比较高,第一笔投资金额至少过亿元,不少本地车行根本无力承受。有港媒援引业界人士的话表示,内地“滴滴出行”也有意竞争专营权,借机进入香港市场。

  这一议题已经在香港讨论发酵。有人认为此举是引狼入室,万万不可。也有人驳斥,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只要是合法资金都应该来去自如,不能因为香港自己的经济没有搞好就画地为牢。至于普通香港民众,似乎并没完全反对。他们对香港的士服务一直有诟病,对借垄断炒作车牌价格早有不满。

  如此看来,香港现有的士服务确实存在痛点。在多方博弈之下,如何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实现利益共赢,是一门超越服务业本身的艺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