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建设两周年金融讲坛在福州举办

2017年04月19日 1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在金融讲坛上致辞。魏行摄。

  为更好地总结自贸区改革成果,交流金融产品创新经验,助推福建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与经济发展,4月19日上午,由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联合主办的福建自贸区建设两周年金融讲坛在榕成功举办。福建省金融办、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以及近百家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杨展鹏行长在金融讲坛上致辞,他表示,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唯一持续经营百年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积极投身福建自贸区建设,始终走在先行先试的最前沿。中国银行在福建自贸区范围内共设有10家分支机构,是自贸区四至范围内服务功能最齐全、网点布局最广泛的商业银行。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福建中行在省委省政府、各地自贸区管委会、监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自贸区内实体经济需求, 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据了解,自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福建中行依托产品和渠道优势,不断推陈出新,致力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积极对接自贸区投资贸易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第一时间推出配套金融服务,让企业真正享受到自贸区政策红利;跟进研究自贸区新型业态特点,配套设计金融服务方案,支持自贸区新型业态发展壮大。认真研究解读自贸区相关政策,多次对自贸区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福建中行在自贸区业务的创新方面可以说是有的放矢,因地制宜,而且也取得实打实的成效。在福州自贸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中,有60%的案例都有中行的身影,部分项目是中行独家的创新。在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2016年度“三十家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中,中行福州片区分行是唯一获评该称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为当地政府自贸区内的最佳金融合作伙伴、自贸区企业的首选合作银行以及自贸区内新型业态金融服务提供的主导者。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金融办主任付朝阳发表讲话。魏行摄。

  “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福建自贸区金融在机构集聚、平台搭建、业务创新、制度建设和风险防范等方面都取得很大突破和进展,呈现有点及面、由少到多的积极态势。在此过程中中行作为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金融机构,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工作,充分表现出勇担当、肯钻研、善创新,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金融办主任付朝阳在致辞中指出,省金融办将牵头“一行三局”等部门,以企业需求和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深化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方案,拓展金融服务功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福建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新的突破。

  随着第三批自贸区落地以及上海《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会上,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庞翠萍博士为与会来宾作“上海自贸区重点金融产品及业务机会”专题讲座,就自贸区的金融服务产品及业务发展机会进行深入剖析,专业的解读获得了与会政企的一致好评。

  杨展鹏行长透露,经过两年的努力和探索,福建中行在自贸区金融创新方面成就引人瞩目。与政府、企业紧密联动、先行先试,先后叙做了自贸区首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自贸区个人跨境经常项目与直接投资首笔交易、全口径跨境融资境外借款、集中汇总征税保函、“泛珠”四省通关一体化保函等多项首单业务;成功对接自贸区整车平行进口、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加大与“海丝”沿线国家的项目合作,协助省政府、商务厅在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项目上提供信息交流、商事协助等撮合服务;通过商投行联动模式,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合作,联手平潭三大区属企业共同发起设立首支政府引导的“中银-平潭发展基金”。同时中行借着自贸东风,已与在台湾注册的5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与自贸区内台资银行在代理支付清算、存放同业、代发薪等业务合作方面实现“破冰”,有效发挥深化两岸金融合作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金融讲坛现场。魏行摄。

  两周年,是一段历程,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此次福建自贸区建设两周年金融讲坛既是对福建自贸区两周年金融改革成果的一次总结,更是通过学习先进经验为福建自贸建设提供新的思路,交流成效显著,取得圆满成功。(刘应平 郭晓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