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716家上市公司大陆投资 认列大陆收益激增4成

2017年04月20日 11:09   来源:新华网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中华征信所”18日发布最新统计,目前台湾有716家上市公司(含F股)在大陆投资,依公开信息其认列大陆收益2016年合计超过3100亿元(新台币,下同),较2015年大增四成,认列投资收益金额创下历年新高,且新增收益金额898.39亿元也是历年之最。

  根据公开信息揭露,包含F股在内已赴陆投资的台股上市公司,去年累计认列的投资损益共计3114.55亿元;其中,大陆收益认列为正数的上市公司多达432家,占赴陆投资上市公司总家数比重60.34%。换句话说,六成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上市公司,都已经认定投资有获利。

  “中华征信所”总编辑刘任指出,超过3000亿元的上市台商大陆总收益,鸿海集团旗下鸿海精密、鸿准两家公司,合计就高达1446.95亿元,但大陆收益有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20家,占大陆获利上市公司比重超过5成。这些由上市公司财报揭露的实际结果,与一般看坏大陆投资的想法,显然大相径庭,大型台商在大陆并非无利可图。

  关于整体上市公司大陆获利表现最亮眼的前十强,“中华征信所”研究团队指出,鸿海以1355.46亿元继续称王,可成科技、正新的大陆收益也都超过100亿元,日月光、鸿准、统一、和硕、台达电、台积电获利都超过60亿元,前十强中只有裕隆日产大陆收益低于50亿元。

  刘任分析,上市公司大陆获利前10强的投资收益共计2122.16亿元,反映出台商的大陆投资收益呈现高度集中性。鸿海集团仍是最好的案例,该集团两家公司占前10强的比重已接近七成,占全体上市公司大陆投资收益比重46.46%,也接近5成,“大者恒大”已成为少数台商在大陆同步掌握资金和市场优势的必然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