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展鹏:中行改革与创新并行助力福建自贸区建设2周年

2017年04月20日 14: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读:近日,福建自贸区建设迎来2周年,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扎实推进各项试验任务,推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改革试点,具有福建特色、对台先行的创新体系已基本形成。为加大金融开放创新,福建自贸区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金融改革任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共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1212.39亿元,是挂牌前结算量的65.93倍,累计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14.71亿元,在全国首创设立两岸征信查询系统,发放贷款4173万元,为跨境征信查询提供了新样本。

  一直以来,福建自贸区被定位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及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区启航后,金融业如何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两年来,福建金融业奋楫向前,在这片1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内容涵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法制化和金融创新等多个领域。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产品和渠道优势,不断推陈出新,致力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积极对接自贸区投资贸易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第一时间推出配套金融服务,支持自贸区新型业态发展壮大,让企业真正享受到自贸区政策红利,为自贸区建设贡献自身的金融力量,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谈金融创新举措。魏行摄。

  改革创新 全面部署先发力

  4月19日上午,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表示,自福建自贸区筹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中行便多次召开自贸区业务发展推进会和业务研讨会,从战略的高度对自贸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中行实现了自贸区诸多业务的创新和突破,为金融服务自贸区建设打下一个良好开端。

  据介绍,两年来,福建中行分别与福州片区管委会、平潭片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合作协议》,参与厦门片区管委会专门成立的航运金融研究小组调研,与政企共同探索福建自贸区建设的改革创新。杨展鹏坦言,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理念,成长为当地政府自贸区内最佳金融合作伙伴、自贸区企业首选合作银行、自贸区内新型业态金融服务提供的主导者。

  杨展鹏指出,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银行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共设有10家分支机构,实现了福州、厦门、平潭三大自贸片区的全覆盖。为加快自贸区新设机构步伐,2016年3月中行在福州片区南台岛设立首家商业银行—自贸区福州片区国际会展中心支行,并在此设立“两岸金融服务中心”、“资产托管中心”,不断完善自贸区银行服务功能。同时,中行以柜台延伸的方式,将自贸区业务受理范围拓宽至全省中行机构。

  发挥优势 举全球资源服务实体经济

  自贸区业务开放创新的特征,对银行全球性、综合性、跨国性的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中国银行在自贸区业务领域拥有天然的优势,利于其发挥国际化经营、多元化平台及专业化服务优势,持续开展自贸区产品创新。

  近年来,中行福建省分行定期为自贸区企业开展外汇走势分析和资金产品讲解,打通境内外业务联动渠道,打通商业银行与多元化平台协同渠道,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进一步巩固中国银行作为外汇业务专业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主渠道银行、贸易金融业务领先银行的市场地位,满足企业全球金融服务需求。

  自贸区挂牌以来至2017年3月末,福建中行已为自贸区客户叙做国际结算业务140.85亿美元,叙做跨境人民币业务203.31亿元,保持国际结算市场份额、跨境人民币市场份额的领先地位。

  不仅如此,杨展鹏介绍指出,中行根据全国版和自贸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政策,通过海内外中行联动,为大型企业客户在境外设立的分支机构提供全球现金管理服务,进一步助力企业全球化战略推进,截止3月末,福建中行共为53家集团企业开办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市场份额51.96%;为12家集团企业办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市场份额75%。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接受媒体采访。魏行摄。

  总结经验 助力福建企业“走出去”

  据了解,针对福建自贸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银行在福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项目上尽心尽责,牵线搭桥,先后与香港、越南、柬埔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韩国等海外机构合作,开展经贸投资推介会,撮合境内外客户之间的合作。

  2015年5月,中国银行联合厦门市商务局举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厦门市服务‘走出去’政企银对接会”,并成为厦门市首家与厦门市商务局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将为厦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提供200亿元专项融资安排和全产品金融服务方案。同期,中行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成立自贸区内首支政府引导的股权投资基金“中银-平潭发展基金”,规模约人民币14亿元。2016年,中国银行积极为福建某大型国有企业提供跨境并购贷款4亿元,并落地某环保企业在泰国曼谷投资的发电项目,通过与境外联行的联动,为其境外项目核定授信总量3.17亿元。

  “随着第三批自贸区落地以及上海《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未来我行将继续发挥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主力军作用,举全行之力,集全行之智,持之以恒、做深做透自贸区业务,助推福建自贸区建设成为对台贸易示范区、‘海丝’建设核心先行区和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新高地。”杨展鹏表示,对自贸政策的宣传与市场培育方面,应当扩大视野,发挥辐射与溢出效应,按照 ‘立足自贸、放眼八闽’的工作思路,将自贸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在政策支持的前提下快速复制到全省,全面助力福建经贸的建设和发展。(完)(辜英 刘应平 郭晓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