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气象局科普楼变宾馆 已对外出租10年

2017年04月21日 07:36   来源:现代快报   

  盐城气象局科普中心楼出租成宾馆。

  盐城气象局的科普大楼怎么成了饭店宾馆?近日,有盐城市民向现代快报反映,10多年前,盐城市气象局规划建设了科普中心楼,可是建成后一直对外出租,俨然成了商业中心。现代快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情况属实,该大楼已对外出租了10年。盐城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坦言,因为改变了规划用途,科普大楼至今办不了产权证。

  记者走访:科普大楼被出租搞经营

  科普大楼在盐城市气象局办公大楼南侧20米处。大楼大门朝西,呈现L形,主楼共6层,附楼2层,门头上写着几个醒目的宾馆酒店广告牌。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门进去,发现里面是一家宾馆,从四层到六层都装修成了客房,二楼和三楼大门紧锁。“二楼三楼以前是开饭店的,现在生意不好关了,客房共31间。”据宾馆服务员透露,宾馆和饭店都是租的盐城市气象局的房子,租金好像几十万。

  “这栋楼确实是气象局的,是老板租的,后面还有停车场。”在附楼一楼的店里,一位接待员称。记者目测,整个大楼南北长40米左右,东西宽25米左右。

  引发纠纷:没产权证宾馆没法正常经营

  “我是2006年左右整体租下了气象局的这栋楼,部分被我转租了。”季女士向记者提供了2015年7月盐城卫生部门、公安部门要求补证的通知书,上面都写着:缺少房屋产权证明。“没有房产证,现在饭店和宾馆办不了许可证,没法正常经营。”季女士很担忧。

  “行政机关已责令我们停业,饭店宾馆开不了,我就一直没有给租金,已经和气象局打官司了。”季女士说,一审法院判决她败诉,目前她已经上诉。记者找到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季女士按照年租金60万向盐城市华虹气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支付租金,并于判决生效一个月内退还整栋楼。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季女士提供的合同和判决书中提到的盐城市华虹气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并非盐城市气象局。“这是气象局的下属单位。”季女士肯定地说。通过查询得知,盐城市华虹气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9日,注册资本130万元,股东为盐城市气象局,持股比例100%,股东类型为集体所有制。

  气象局:改变用途一直办不了房产证

  现代快报记者在一份日期为2004年12月15日、编号为2004224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看到,建设项目名称为科普中心楼,建设单位是盐城市气象局,建设规模:3229㎡。“科普是公益事业,是政府划拨的土地,盐城市气象局不能改变用途对外出租赚取租金,验收肯定过不了关。”盐城市国土规划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

  科普中心楼为何全部出租?“这是八项规定前的事情,我们经费紧张,将办公楼的三楼改成了科普中心,科普楼就对外出租,每年60万租金也可以补贴经费不足的部分。”盐城市气象局办公室陈主任说,盐城市华虹气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就是气象局的,加上雅家乐超市30多万的租金,气象局每年租金共100万左右。这些租金用作何处?陈主任称,省气象主管部门经常来审计,监管非常严格,不能乱用一分钱。

  “我们也和规划建设部门沟通过,也想拿房产证,可是他们以科普中心楼改变了用途为由,不给我们验收,什么也办不了。现在准备租期到了全部收回,不对外出租了。”盐城市气象局纪检组长刘青直言不讳,他告诉记者,现在正和承租人打官司,“所有问题的解决都要等法院的最后判决”。

  最新进展:规划监察支队将现场调查

  规划的是科普中心楼,结果改变用途用来出租,此事该如何处理?“我将尽快安排城中大队的同志去现场进行调查,弄清缘由。”盐城市规划局规划管理监察支队支队长唐孝岗告诉记者,此事是10多年前发生的,时间较长,里面到底是什么问题,是在建设时改变了用途还是建好后改变的,都要弄清楚之后再处理。

  盐城市国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此事有两种处理方式。其一,规划部门对改变用途的事实认可,国土部门打报告由市长会办,同意后,由产权单位补交出让金,从科普楼的性质彻底变成商用楼。其二,国土部门发放整改通知书,或规划部门现场执法,要求恢复到当初的送审图纸和规划用途,责令限期整改,再进行规划验收,通过后发放科普中心楼的产权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