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成立专门机构 “剑指”统计造假

2017年04月21日 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20日正式成立统计执法监督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要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构建防范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对全国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重大统计违法行为,预防和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组织实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受理、办理、督办统计违法举报,建立实施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完善统计信用制度;起草统计法律法规草案,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等。

  宁吉喆说,成立统计执法监督局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全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要通过查办具体案件,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快形成不敢、不能、不想弄虚作假的统计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