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发文拟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北京乱停乱放或进黑名单

2017年04月22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涛

  21日,北京市交通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这是继深圳、成都、上海、南京之后,国内第五个城市发布类似征求意见稿。

  中新网梳理多地共享单车管理政策的公开征求意见稿发现,不少地方都提到了共享单车押金怎么管、用户安全如何保障、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如何治理等大众关心的话题。

  押金怎么管?

  ——多地拟实行第三方机构监管

  目前市面上,不少共享单车企业都会收取用户押金,如何安全监管这部分押金是很多用户一直关心的问题。此前,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出现押金退款难的状况。

  此次北京征求意见稿指出,收取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用户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负责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监管,并且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用户资金风险;共享单车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用户押金。

某家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正将故障车放进三轮车内,集中收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吴涛 摄

某家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正将故障车放进三轮车内,集中收回。中新网吴涛 摄

  深圳此前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收取押金的,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

  上海拟要求,运营单位必须出具用户押金的使用报告,押金应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主动接受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无论是预付金还是押金,退回的时效应不超过7天。

  ——共享单车企业表态:保证用户资金安全

  北京征求意见稿公布后,摩拜和ofo等共享单车企业对此作出回应。摩拜方面表示,在押金监管方面,摩拜单车是行业内最早一家实现押金安全监管的企业,100%确保全体用户押金安全;同时积极落实北京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要求。

  ofo方面表示,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押金规范,保证用户资金安全并及时退取,避免共享单车行业出现押金乱象。ofo将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规定,推动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同时,ofo也将及时积极地反馈和提供共享单车企业实际运营经验,为共享单车行业标准、规范提供参考。

资料图。某辆共享单车号码被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吴涛 摄

  资料图。某辆共享单车号码被损。中新网吴涛 摄

  用户安全怎么保障?

  ——鼓励或强制企业为用户买保险

  随着共享单车数量越来越多,共享单车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此次北京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不出意外地提到用户安全保障问题,要求,建立健全骑行保险理赔机制,鼓励企业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用户发生保险理赔时,企业应积极协助办理。

  成都也拟要求,鼓励共享单车企业为用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并有一定的赔偿额度,对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的用户要承担先行赔付责任。而深圳、南京在其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企业应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保险。

  ——多地要求车辆符合相关标准 北京要求有定位装置

  除了为用户购买保险,车辆本身质量直接关系到骑行安全与否。北京征求意见稿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定期检测车辆,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投放车辆应满足安全骑行要求,保障车辆技术状态良好。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资料图:颐和园附近的一处停车点堆满共享单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吴涛 摄

资料图:北京颐和园附近的一处停车点堆满共享单车。中新网吴涛 摄

  上海拟规定,投入运营的共享自行车的完好率应不低于95%,投入运营的故障车辆应在48小时内拖离故障现场,投入车辆总数以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人员。

  深圳拟要求,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技术标准要求,性能安全,并在投放前将车辆产品质量检测合格报告报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

  如果还是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怎么办呢?况且交通事故有大有小,原因也五花八门,如何厘清其中的责任?北京征求意见稿规定,用户在骑行过程中的发生违规行为,接受企业的信用约束及管理部门的处罚;对骑行过程中发生的交通事故,按照公安交管部门事故认定承担相应责任。

  乱停乱放怎么治?

  ——北京鼓励企业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乱停乱放问题一直突出。北京征求意见稿中指出,要优化设置自行车停放区;鼓励企业运用电子地图等手段,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用户将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

  北京的征求意见稿还指出,完善用户信用评价制度,对多次经核实确认的违规违约用户列入企业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

资料图:设立在福州地铁一号线茶亭站的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 张斌 摄

资料图:设立在福州地铁一号线茶亭站的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 张斌 摄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除北京外,多地在其征求意见稿中也同时提到。深圳拟要求,在非公共区域(住宅、商业办公等)自行设置自行车停放区,采取技术、管理等手段,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

  南京拟规定,租赁网约自行车的使用者,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及协议的约定,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爱护网约自行车和停放设施等财物。不得将网约自行车停放在封闭的单位和住宅小区内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