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查揪出2800多问题单位 11次遭拒检或阻碍执法

2017年04月22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学玲

  备受关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首战告捷。环保部21日晚间通报称,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共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此外,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共11起,涉及山东省济南市等6个地市。

环境保护部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4月5日,环保部宣布,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图片来源:环保部官网

  “最大规模”行动首战告捷

  ——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

  4月5日,环保部宣布,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被称作“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2+26”城市具体为北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濮阳、开封市。

  据媒体报道,4月7日晚,参加第一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224人全部到位,并与被督查城市开展工作对接,正式启动现场督查工作。

  连日来,环保部在其官网、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上通报了强化督查情况。其中,21日晚间的通报显示,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

  据统计,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4077家企业(单位),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

资料图:某高楼上鸟瞰的天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佟郁 摄

  资料图:某高楼上鸟瞰的天津。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督查出的违法企业为何如此多?

  ——行动之前已制定出一份“黑名单”

  此次强化督查中,为何会查出如此多的违法企业?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查到这么多的违法企业,是因为我们在督查中有的放矢。”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此次督查在行动之前就已制定出了一份“黑名单”。

  “群众通过12369举报热线举报的、在线监测小时均值超标的、污染物排放量异常的企业都列入了这份黑名单里。”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此次督查行动通过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利用卫星拍摄绘制的3×3公里的“热点网格”,划分出污染严重的重点区域,再联合工商、质监、电力等部门对企业进行执法。

  例如,在某污染严重的重点网格区域中定位到一家企业后,环保部门就与电力部门进行协调,通过了解企业用电高峰时段来确定其生产时间,在其生产时再进行突击检查,提高执法行动的成功率。

资料图:一名戴着口罩的行人走在北京街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浩 摄

资料图:一名戴着口罩的行人走在北京街头。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具体查出了啥问题?

  ——“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等问题较为突出

  环保部的通报显示,上述存在问题的企业中,“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的763个,超标排放的15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256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256个,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的8个,存在VOCs治理问题的90个,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的687个,存在其他问题的733个。

  从第一轮督查情况看,“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防扬尘措施不完善、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和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被查封企业死灰复燃,个别企业在线监测系统涉嫌弄虚作假。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21日举行的环保部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关注到“散乱污”企业,并提问称:京津冀小散乱污企业大概有56000家,强化督查这么多的精锐力量来对付这些小散乱污企业值不值?

  对此,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这是解决京津冀大气污染或者是说解决这次蓝天保卫战一个重要的手段,一个重要的环节。这是我们要下大力气做的。”

问题企业一人员强行锁门,扣留督查人员。图片来自环保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图为山东省济南市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一人员强行锁门,扣留督查人员。图片来源:环保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阻力不小!

  ——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共11起

  此前16日,环保部通报了一则企业抗拒督查、扣留执法人员的消息,瞬间引爆网络。根据通报,在该起事件中,执法人员被扣留超一小时,直到公安机关到场后,才得以离开。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尔后几天,环保部又通报了几起阻碍执法的事件。譬如,环保部在17日的通报中透露,“第九督查组有关人员在河北省邢台市现场检查时执法证被抢夺。”

  在21日晚的这份阶段性通报中,环保部进一步透露,自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共11起,涉及山东省济南市、聊城市、济宁市、河北省邢台市、山西省阳泉市、河南省濮阳市等6个地市。

  对此,环保部表态称:此类事件的发生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尤其是山东省济南市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非法扣留执法人员和河北省邢台市双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抢夺执法证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要求严惩违法企业和违法人员。

环保部督查组执法人员在对双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执法证件遭到企业负责人抢夺并被扣押。目前,该企业已被责令停产治理。 张鹏翔 摄

  环保部督查组执法人员在对双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执法证件遭到企业负责人抢夺并被扣押。目前,该企业已被责令停产治理。 张鹏翔 摄

  这些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企业将面临什么?

  ——最高或罚20万元,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督察过程中执法受阻有几类情况,其中更多的是拒绝执法。”田为勇21日表示,一些企业或单位看督查组来了,就把门关起来了,怎么叫也不开,把生产装置也停了,这种情况很多。

  “日前在济南发生的阻挠督察组正常执法事件,把督察人员扣留了一个多小时,还有邢台的执法证被抢夺事件,都是阻挠执法的行为。”田为勇说,再有比较严重的阻挠执法行为,就是暴力抗法,这几类情况在处理方式上有所不同。

  据介绍,对拒不接受监督检查的,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八条规定,处二万元人民币以上二十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罚款;对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严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对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构成妨害公务罪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资料图:石家庄市区笼罩在雾霾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石家庄市区笼罩在雾霾中。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马不停蹄!

  ——第二轮督查已正式展开,全年共25轮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此番史上最大规模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是继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结束后随即展开的。

  据媒体报道,按照安排,每个督查组8人,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驻点督查,两周轮换一次。

  环保部21日晚的通报透露,“日前,28个督查组已完成第一轮人员和第二轮人员交接,第二轮督查已正式展开。”

  按照《2017-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方案》,为期一年的强化督查将组织开展25轮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