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荔疑摊派扶贫捐款 县扶贫办:自愿原则

2017年04月22日 10:28   来源:西部网   安爱农 孙挺

  最近,有网友发帖称:渭南市大荔县个别单位向职工摊派扶贫捐款,每人最低不少于500元?这事是真是假来看记者的调查。

  4月20号,记者对大荔县多个部门的干部职工进行了走访。说起扶贫捐款这件事,一些职工表示大家刚收到通知。

  大荔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好像最近收到那个(扶贫捐款通知)。”

  记者:“你还没捐吗?”

  大荔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嗯。”

  记者:“你捐多少钱?”

  大荔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不知道,好像是500(元)吧,500(元)或是800(元)。”

  记者:“给你们已经说了吗?”

  大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说了说了。”

  记者:“让捐款吗?”

  大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嗯。”

  记者:“捐多少钱?”

  大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我们是500(元),我才知道。”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大荔县审计局、水务局等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进行了捐款。

  大荔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捐了,都捐了。”

  记者:“你捐了多少钱?”

  大荔县水务局工作人员:“500(元)。”

  记者:“那你们这不捐能行吗?”

  大荔县水务局工作人员:“这不知道么,那肯定是全县估计都捐吧。”

  对于这次捐款是否存在强制摊派,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人虽然捐了款,但心里似乎不太情愿。

  记者:“你愿意捐不?”

  大荔县审计局工作人员:“你说呢?”

  记者:“我咋知道你愿意捐不愿意捐?”

  大荔县审计局工作人员:“呵呵。”

  而有些人则认为,如果捐款能真正用于扶贫,自己非常支持。

  大荔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真正是能帮到人的话那肯定愿意捐,说实话呢,肯定大家都是一样的,实打实真正是需要帮的人,你说是帮不帮?”

  大荔县扶贫办副主任白志德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全县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实现精准扶贫。4月17号,县委办和政府办联合向全县各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大荔县脱贫攻坚推进提升方案》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了多项脱贫攻坚方案,其中有一项就是设立“大荔县爱心扶贫基金”专户,由县财政局列3000万元,其他资金通过自愿捐款筹措。

  大荔县扶贫办副主任白志德:“采取自愿的原则,大家都可以捐,当然社会的人都可以捐,包括干部、工商户、社会人士,数额咱们没有什么规定。”

  记者:“个人捐款的数额没有具体规定吗?”

  大荔县扶贫办副主任白志德:“没有,各单位自行组织,就是自愿捐。你想捐1000那就是1000,想捐多少那就是多少,是自愿的。”

  大荔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大荔县脱贫攻坚推进提升方案》的通知下发以后,可能有些单位的负责人对“爱心扶贫基金”的理解出现偏差。针对这一问题,目前县上准备再次明确通知各单位,在这次扶贫捐款中,不允许强行摊派,完全采取自愿原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