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造成中国GDP巨大损失 代价大于自然灾害损失总和

2017年04月24日 08:32   来源:央广网   黄光辉

  世界腐蚀组织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韩恩厚(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今年的4月24日是第九个“世界腐蚀日”。腐蚀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涉及消耗资源、影响环境、影响人类健康。我国腐蚀总成本约为GDP的5% ,腐蚀代价大于所有自然灾害损失的总和。

  世界腐蚀组织主席、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韩恩厚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介绍说,腐蚀造成环境污染,直接威胁人们的生活质量;腐蚀导致灾难性事故,直接威胁人们的安全;腐蚀不断损害和威胁着中华民族留下的无数文物瑰宝。

  韩恩厚强调,通过科普、研究与技术应用,可以实现降低损失、降低资源消耗、降低污染30%的目标,同时腐蚀也可以有效利用,服务于人类。

  4月23日,由世界腐蚀组织、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世界腐蚀日”科普宣传活动在辽宁省科技馆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柯伟、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春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郝欣,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刘晓峰出席本次活动。2000余名社会公众参加了科普活动。

  世界腐蚀组织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在回答记者提问(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活动以“关注腐蚀危害,建设宜居环境”为主题,通过科普报告、“走进腐蚀世界”科普展览、“趣味腐蚀现象”系列科普实验、与企业进行腐蚀领域项目对接、科学体验营及科普知识问答等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腐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利与弊,学习如何控制腐蚀,提高腐蚀防护意识。

  活动中,韩恩厚研究员为社会公众做了题为“腐蚀--人类的重要课题”的精彩报告。他从什么是腐蚀、腐蚀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威胁、对国家的重大工程如航天、核电、油气、高铁和桥梁等造成的重要影响,以及如何控制和利用腐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走进腐蚀世界”科普展览从腐蚀揭秘、腐蚀与生活、工业与自然环境腐蚀、核电知识、腐蚀的利用、重大工程腐蚀等六个展区为公众全面展示腐蚀与防护知识,让大家认识到腐蚀问题对日常生活乃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影响。

  在“趣味腐蚀现象”科普实验区,来自金属所的研究生为前来参观的公众们演示了“电解池中的五彩缤纷”,“金属的吸氧腐蚀”,利用“水果电池”验证金属活泼性顺序,“铁和镁的电偶腐蚀”,“铜锌原电池试验设计”等科普小实验,社会公众通过现场参与,近距离的了解腐蚀。

  为进一步落实中科院创新成果在辽宁转移转化,支撑地方产业发展,沈阳分院与辽宁省科技厅共同举办了金属腐蚀领域科技成果专题对接会,由韩恩厚发布金属腐蚀领域科技成果信息,金属所的科研人员与钢厂、装备制造企业、发电厂、输变电网、铁路、油气开发与输运、输水、输汽等行业30多家企业的60余名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并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也提高政府部门和企业管理人员对腐蚀控制的认识,避免由于腐蚀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严重危害。

  “世界腐蚀日”是由世界腐蚀组织发起设立,世界腐蚀组织是经过联合国认定的非政府组织,其使命是推动和促进腐蚀控制的教育和实践,为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贡献,其任务是提升公众对腐蚀和腐蚀控制的了解、重视以及如何用科学办法解决腐蚀问题,甄别世界范围内的腐蚀管理实践、为政府、工业界和有关团体推荐腐蚀控制的专家、推进腐蚀领域的世界通用标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