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解决不了陆生减少问题

2017年04月24日 14: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4日发表社评指出,陆生配额最近大幅减少,岛内各大专院校只能配合台当局新南向政策,争取东南亚学生来台就学;这种方式看似可行,其实跟台当局因应陆客减少的思路完全一样,注定不会成功。

  社评摘录如下:

  台湾“教育部”自开放大学招收陆生,2016年在台攻读学位陆生己九千多人,连同短期研修生,陆生将近四万两千人,占台湾境外学生总数超过三分之一,在所有岛外留学生中人数最多。

  一般而言,来台就读的陆生多半集中在私立大学,以2015年为例,辅仁大学522人最多,依次为铭传的519人、淡江497人、逢甲420人、文化417人,公立大学只有台大排在第6位,共380人,占比例其实不算太大。

  不过,由于少子化的影响,目前台湾各大学院校普遍面临招生不足的危机,近五年招生缺额都高达四五万个。学生减少,学校就要减班、减课,因此陆生对私立院校就显得格外重要。

  然而,自从今年3月初爆发世新等近半数大学和陆方高校签订“承诺书”或“声明书”,承诺陆生课程活动不涉政治而引发争议,在台当局的压力下,许多学校不得改弦更张,当然也就担心会影响招收陆生。

  果不其然,日前就传出,大学校院招收陆生联招会已接获陆方通知,今年陆生配额将从二千人减为一千人,乍看之下,分摊到各个学校,影响也许有限,但配额一下减少一半,当然是值得注意的警讯。对于原本就学生源不足,注册率低的学校,无异雪上加霜,很可能会被迫加速退场;至于较有规模的私校,同样也有压力。事实上,2016学年大学注册率低于六成以下的学校就多达17所,估计6年内大学院校会比现在减少20到40所,如果陆生持续减少,侨外籍学生又不能大量加入,后果还会更严重。

  台当局面对这样的状况,理当深入检讨原因,对症下药,但民进党当局却讳疾忌医,始终不调整其两岸政策,大学院校也只好硬着头皮,配合新南向政策,积极到东南亚招生。

  根据统计,目前从数据上看,似乎向东南亚发展不失为一条路。但深入探讨,许多学校招收新南向国家学生,主要是因应倒闭危机,所以降格以求,只要学生就收,根本谈不上什么优质学生,教学品质与学生素质既差,学生毕业后就学情况,自然也不会太理想,再加民进党当局并没有周延的配套措施,招收东南亚国家学生来台就学,自然会有局限。

  影响外国学生选择就读地区的三大因素为:教学语言、学费与生活费、留学国移民政策等。台湾在前两项并没有太大优势,第三项部分,对于侨外生的“评点配额制”,虽然暂时搁置,但侨外生留台低薪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更何况如果没有奖学金或工读机会,东南亚学生恐怕连在台生活都有问题,诱因自然不大。

  显然,争取东南亚学生效果有限,并解决不了陆生减少的问题,但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我们除了摇头叹息,又能如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