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使领馆向印各界全面介绍“一带一路”

2017年04月24日 13:26   来源:新华网   

  中国驻印度使馆公使刘劲松近日出席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组织的“一带一路”研讨会,发表了“‘一带一路’: 共享机遇”的主旨演讲及总结讲话。刘劲松祝贺会议召开,肯定会议的成果,赞赏多元化意见交流的意义,并感谢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主席库尔卡尼的创意与组织。

  刘劲松指出,“一带一路”是全新的理念与实践。“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俱乐部,而是开放的朋友圈;不是中国一家主导,而是大家商量办事。“一带一路”重在促进共同发展与经济合作,发挥沿线国家的比较优势,以供给侧改革促进需求侧成长,提升沿线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上的地位,其理论基础与马汉和麦金德的理论完全不同。亚洲国家理应基于本国国情和本地区的实际,提炼和推广属于自己、服务自己的区域合作理念。“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中,有大国也有小国,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有中国的铁杆朋友也有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但他们都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乐于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之对接,希望着眼大局、求同化异,与中国一道推进互联互通与共享经济。

  刘劲松说,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展现了大视野、大胸怀和大手笔,我们有充分的自信和耐心,不会强迫他国参加,既不有求于人,也不会向人施压。印度是有个性的主权国家,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事实上与“一带一路”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中方对印方的关切也作了充分的说明,印度对“一带一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值得印方有识之士深入探讨。

  会议围绕经贸和基础设施建设、印度的地缘政治和安全关切等四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研讨。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和前外交秘书梅农、前驻华大使康特、孟买大学校长丹什穆克、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郑曦原和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斯里兰卡的专家学者、企业和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研讨会。(记者 胡晓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