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重拳联惩拒不履行交通违法 仨月库存下降500万起

2017年04月25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鹏 杨军政

河南重拳联惩拒不履行交通违法仨月库存下降500万起

  今年3月1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交通违法强制执行通气会。 杨军政 摄

  交通违法拒不处理也能被“拉黑”变“老赖”。记者25日获悉,在河南公安、法院部门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交通违法当事人实施强制执行、联合惩戒的三个月来,该省库存未处理交通违法已快速下降500万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也明显下降。

  “都怨我,因没有履行交通违法处罚,一下子损失了数千万的工程,看来今后再也不能失信了!”近日,家住内蒙古赤峰市的张某后悔莫及地说。据了解,此前他因交通违法被河南太康县交警依法处100元罚款,交警、法院多次通知、催告,张某依然没有处理交通违法,被该县法院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张某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因为一个100元罚款的交通违法导致不能参加工程投标,白白丧失了一次赚钱的机会而追悔莫及。

民警在监控缉查布控系统智能,如有报警即通知路面执勤民警现场拦截查处违法车辆。 杨军政 摄

  民警在监控缉查布控系统智能,如有报警即通知路面执勤民警现场拦截查处违法车辆。 杨军政 摄

  因100元交通违法错失投标数千万,张某只是河南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的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中的一个案例。2017年1月16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印发了《全省交警系统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

  同时,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执行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促成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交通违法强制执行工作指导性文件《关于依法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法院积极依法受理符合法定条件的交通违法强制执行案件,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定的交通违法当事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通过电话、短信、信件、上门通知、媒体公告、传唤等方式通知违法行为人600万人次,催告单车5次以上违法8.4万余人,法院受理执行申请1.3万起,做出生效裁定7536起,强制执行7536起,纳入“老赖”名单433人。各地违法处理窗口业务量平均增加30%以上,库存未处理交通违法下降500万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明显下降。

群众排队处理交通违法。 杨军政 摄

  群众排队处理交通违法。 杨军政 摄

  统计数据表明,绝大多数交通违法当事人都能主动地处理机动车名下的交通违法或者履行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但是也有相当数量的机动车驾驶人无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肆无忌惮地实施各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据2016年统计,河南新乡一辆长期不进行机动车检验的小型客车未处理交通违法达到700余条,其中不乏闯红灯、超速50%以上等严重交通违法。

  “表面上的肆意违法和拒不执行交通违法处罚,折射的是机动车驾驶人内心深处对于法律的无视和交警执法权威的藐视。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交警的权威在于严格执法。河南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的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意在维护法律尊严,也是树立交警执法权威、提升交通安全管理执行力的需要。”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全省各地交警曝光的多次交通违法当事人,交警部门将会录入全省缉查布控系统重点查缉,而这些多次交通违法未处理的机动车大多都存在车辆逾期未审验的情况。

  该负责人称,当缉查布控系统智能报警被拦截查处时,民警将对逾期未审验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告知其机动车存在的多次交通违法情况和不及时处理交通违法的影响,教育督促其及时处理。(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