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辉:对外出版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2017年04月25日 09:33   来源:中国网   张琼瑛

  中国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张琼瑛)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将于2017年4月26日至5月2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ADNEC)举行,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展。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是中东及北非地区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书展之一,每年吸引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商、发行商、作家以及近30万观众参加。

  开幕前夕,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他表示,近年来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已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出版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将不仅有助于向阿联酋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充分展示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成就、展示中国文化与文明的魅力、推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出版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将极大地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民心相通。

  中国外文局作为中国出版“走出去”主力军,曾多次参加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今年,中国外文局将携包括百余种阿文版图书在内的近600种多语种图书参展,并配合中国主宾国活动举办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主推主题图书 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中国主题图书,是中国外文局此次参展的重点图书。方正辉透露,为进一步扩大展示和推广效果,中国外文局将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共同主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研讨推介会,向前来参展的出版同业和广大读者介绍编辑、翻译和出版发行情况,并邀请阿拉伯国家的专家分享阅读体会和收获。

  这也是继法兰克福书展、美国书展、伦敦书展等国际大型书展之后,中国外文局持续利用国际书展平台着力推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中国主题图书。据方正辉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文种版自2014年10月首发以来,受到国际社会的持续广泛关注,反响热烈,多国现任、前任政要和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撰文给予高度评价,美国、英国、法国、印度、捷克、埃及、吉尔吉斯斯坦、南非等国纷纷举办研讨会、书评会,许多世界知名出版机构陆续与中国外文局合作并翻译出版这本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收录了习近平主席自2012年11月至2014年6月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共计18个专题、79个篇章,集中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内容。截至目前,该书已出版20个语种版本,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620多万册,与20多个国家的权威出版机构开展当地语种版本的合作翻译出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统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重大关注,不仅有利于更好地阐释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也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加系统、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方正辉表示,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国际出版领域丰富的渠道和资源,持续利用书展等平台、以研讨推介会等形式,做好这本书的推广发行工作。

  此外,中国外文局还将展出图书近600种,其中英文图书450余种、阿文图书100余种,重点展示《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英文版)、《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什么?》(英文、阿文等10个文版)、《中国关键词》(英文、阿文版),《中国共产党如何反腐败》(英文版)、《中国梦:理想·战略·行动》(英文版)等一批图书,涵盖当代中国、中国文化、中国文学、汉语教学、中医保健以及儿童图书等领域,立体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据了解,中国外文局还将在展会上举行《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等阿文版新书首发式、《大中华文库》阿文版推介会等宣传推广活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