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预计两年增两万客房 酒店恐供过于求(图)

2017年04月25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访港旅客数量近年持续下跌,但与旅游业唇齿相依的酒店业,发展依然迅速,单是这一个月,已有3间新酒店开始营运,酒店房间一时间急增近1500个。香港各级酒店的房间总数,预计会于两年内由现在7.5万多个增加至9.5万个,令人担心或出现过剩情况。

迪斯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将于4月30日开幕,提供750间客房。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迪斯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将于4月30日开幕,提供750间客房。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香港酒店业近期非常热闹,因有3间各有特色的酒店都在此段时间开幕。其中位于九龙湾、有185间客房的君立酒店已于上月底开始试业。 香港旅游事务署称,去年香港酒店的入住率仍较前年微升1%,显示过夜旅客对酒店房间的需求依然殷切,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供求情况,确保旅游业健康发展。

  54间新酒店两年内各区落成

  香港酒店房间数目近年不断稳步增长。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资料,2014年香港各级酒店房间数目共有7.27万个,前年上升至7.38万个,去年继续增至7.49万个,至今年首两个月已达7.56万个,全港酒店共有265间。

  但增长速度并未停止。香港旅游事务署指出,据旅发局去年底资料,由今年至2019年期间,预计将有54间酒店在港九新界各区落成。除香港两大主题公园的酒店发展,机场岛北商业区内的新酒店计划亦将启动。整体而言,香港酒店房间总供应,预计于2019年将增至约9.5万个。

  不少人担心,若香港旅游业持续下滑,将令酒店房间出现过剩情况,令酒店业经营更困难。但香港旅游事务署发言人指出,虽然香港旅游业近两年受外围环境如汇率等因素影响,区内其他目的地之竞争亦趋剧烈,但酒店平均入住率仍超过80%。发言人续说,去年访港短途过夜旅客人次,获7.5%增长,酒店入住率较前年微升1%至87%,显示过夜旅客对香港酒店房间的需求,仍然殷切。

  调整房租吸引高增值过夜客

  为保持酒店房间的稳定供应,发言人指香港特区政府已推行多项中长期措施,鼓励投资者兴建不同类型酒店。然而,酒店供应主要由私人市场主导。发展商或营运商会视乎未来旅客数目增长展望、经济前景、营商环境、盈利预测及旅客需要等多个因素,决定及调整其酒店的经营模式或兴建计划。

  对于不少访港旅客均认为香港酒店房价高昂,发言人指出,香港酒店平均房租于去年已按年下跌3.7%至1287元,显示业界正因应市场情况,调整酒店房租的价格,以保持竞争力,相信业界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厘定合适价格,吸引高增值过夜旅客访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