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2017年大数据十大工程 重点发展产业培育

2017年04月26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贵州发布2017年大数据十大工程重点发展产业培育

  2017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第一次现场观摩暨十大工程推进会25日在贵阳举行。 刘鹏 摄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25日在2017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第一次现场观摩暨十大工程推进会上发布了贵州省2017年大数据发展十大工程,以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

  大数据十大工程内容包括:产业培育、项目裂变、融合升级、数据融通、数字政府、数据扶贫、基础设施攻坚、安全铁壁、万千人才、首选实验田。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优。2016年大数据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1.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5%,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

  “产业是大数据发展的目的,产业至今还是贵州大数据的短板。”马宁宇表示,产业培育是大数据十大工程中的首要任务。按规划,2017年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人民币,下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260亿元、电信业务总量1070亿元、电商交易额2000亿元。

  “项目与产业密不可分,抓项目实际上就是抓产业。”马宁宇介绍,项目裂变工程的关键是企业的引进培育,将计划引进2家以上国际大数据核心企业、10家以上国内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5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优强企业落地贵州。并推进好华为全球数据中心、阿里巴巴贵州大数据产业园、云上贵州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等重点项目,通过加快大数据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大数据标志性项目加快落地,破解大数据重大项目少、项目推进慢等问题,对项目建设起到裂变效果。

  大数据,正有力地助推贵州实体经济升级转型。在融合升级工程上,将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计划建设100个以上典型示范项目,其中工业领域50个以上、服务业领域40个以上、农业领域10个以上,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促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

  “十大工程”旨在对2017年贵州大数据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落实、精准化推进。为此,贵州还将实施数据融通工程,进一步提升政府数据开放和共享;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打响信息基础设施攻坚战,把贵州打造成全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南方枢纽;实施安全铁壁工程,全面提升大数据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实施万千人才工程,打造大数据专业人才队伍;创造包容创新的大数据“实验田”。(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