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略:2020年,轨道交通智能化将让雄安人1小时穿梭京津冀

2017年04月26日 13:1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明略:2020年,轨道交通智能化将让雄安人1小时穿梭京津冀)

  1971年,中国的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正式投入运行,那时我们对出行的概念,是“距离”,是一个个地铁站站名。

  而现在,北京已开通近20条地铁线路。近日,《北京市“十三五”轨道交通建设计划》正式发布,全市将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地上地下相协调”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规划线网共包括29条线路,合计999公里,556座车站。到“十三五”末,北京中心城区750米轨道交通站点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这意味着在中心城区,市民步行不到750米,就能选择搭乘轨道交通。届时大部分人都会采取“步行+轨道交通”的出行方式,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将大大得到缓解。

  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人们的出行效率越来越高,我们对出行的认知,也不再是距离,而是时间。

  从五道口出发,30分钟内可以到西二旗,可以去北京北站,也可以去奥林匹克公园

  那么,2020年,从京津冀的某个地铁站或轻轨站出发,

  1个小时,你能去哪?

  1天之内你能去几个地方?

  你的通勤圈将会变成怎样?

  2020年,“轨道上的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逐步实现

  2020年,京津冀各城市间将实现“早出晚能归”。今年4月设立的河北雄安新区,毗邻保定,与北京、天津正好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新区向北偏东方向,直线距离仅100多公里就是北京,正东方向100公里就是天津。

  届时,每天早上,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你,一手拿着星巴克一手提着电脑包,不紧不慢地乘坐轻轨去雄安新区的科技公司开例会,随后去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参加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下午,前往天津的制造研发基地实地考察;

  周末拿着《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出游,有150个景区供你选择。

  “轨道上的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的交通宏伟蓝图正在逐步实现。脚下的路宽了,人生的疆域也将更宽广。

  为什么是轨道交通?

  以前人们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现在的轨道经济亦如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张雁曾对媒体测算,“地铁项目每投资1亿元,将带动GDP增长2.63亿元,创造8000个就业岗位。”轨道交通之于一座城市,不仅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更是一条大城市的“生命线”,它影响着城市的布局和经济发展,承载着集居住、人文、交通、商业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生活方式。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发动机”之一、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也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绿色智慧交通系统。

  4月初,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就表示,为避免重蹈“现代城市病”之覆辙,雄安新区应做好综合交通系统的顶层设计,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系统;并表示,新区应以轨道交通为骨干提供通道运输服务。

  轨道交通+大数据,智能化轨交大有可为

  关于雄安新区交通规划,陆化普还表示:在交通服务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雄安新区必将是先进交通系统展示的机遇、智能交通系统大显身手的舞台。新一代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等将走进新区生活。

  其实,当前欧美已经有多个城市实施部分地铁线路部分时段24小时运营;今年年底,中国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将开通。这些运行模式都对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

  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通过提升自动化系统的信息化程度,来提高该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最终提高自动化水平;同时,降低轨交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我国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建设已从探索阶段进入应用阶段,而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轨道交通智能化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不久的将来,智能化轨交大有可为。

  明略数据与客户并肩探索、挖掘轨道交通领域的业务规则,用行业知识洞察数据背后的业务逻辑

  传感器数据和大数据技术是推动工业领域“智能化”转型的基石——轨交、装备、能源等大型工业领域纷纷依托这两大基石,启动“行业人工智能”的探索之路,明略数据就是这一探索之路上的先行者。

  在处理轨交设备传感器上的海量数据时,明略认为,规则是轨交工作人员和轨交设备之间的“知识翻译器”。规则让机器理解知识,从而实现对业务数据的自动化判断和处理。而明略通过行业知识为轨交客户讲述数据背后的故事,帮助客户洞察数据中的业务逻辑。

  例如,在监控设备运行状态时,通过从设备状态数据与业务相关数据中提取的业务规则,实现故障自动诊断、提升故障处置效率与处置准确率。

明略:2020年,轨道交通智能化将让雄安人1小时穿梭京津冀

  一直以来,明略数据把各领域的行业知识抽象成机器可以理解的规则,让机器更高效地判断数据,同时提高数据模型的可解释性,从而帮助业务人员更高效地理解数据并作出正确决策。

  目前明略正在以行业人工智能,与工业领域客户并肩,共同探索并实践轨道交通的人工智能应用。自2015年实施第一个轨交大数据平台项目开始,明略数据已初步形成完整的轨交设备领域“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涵盖轨交系统综合分析、实时监控、智能维保、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领域。

明略:2020年,轨道交通智能化将让雄安人1小时穿梭京津冀

  从雄安到京津冀,我们的“路”将更开阔

  2020年,受益于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发展,人们的生活圈从京津冀的一城扩大至整个京津冀城市群。届时,在雄安、天津或者石家庄的你,都能一小时穿梭京津冀。

  三地市民不必再像候鸟一样往返于北京和家乡,不再为离开或者留在北京的N个理由纠结,不再因“北漂”的身份而限制自身的职业发展和对“诗与远方”的追求。那时,人生的路必将走得更开阔。

  2020年,轨道交通“走”出来的,不仅是11个京津冀城市的路,更是京津冀1亿多人的奔头!

  未来,明略数据期待能与轨道交通领域客户并肩,共同探索、务实前行。为中国轨道交通智能化的发展、为国计民生贡献一份科技力量!

明略:2020年,轨道交通智能化将让雄安人1小时穿梭京津冀

  来源网站:中国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