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税"三项国际 接轨"助力自贸区发展

2017年04月26日 16: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挂牌2年以来,深圳地税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打造“改革开放新名片”的要求,以发挥自贸片区优势、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举全局之力加大自贸片区税收改革力度。

  2017年,深圳市地税局将以更前瞻的视野、更大力度建成与国际接轨的“非接触式”服务体系, 与国际接轨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与国际接轨的政府与市场共治格局,“三项国际接轨”涵盖服务自贸创新税收的10大新举措,将为自贸片区发展创造服务更便捷、投资更便利的税收发展软环境。

  一是建成与国际接轨的“非接触式”服务体系,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新的体系将区别于传统的人工式、物理大厅式服务和过度服务,借鉴新加坡等地服务理念,打造依托于“互联网+”的非接触式服务体系,实现“无需求不打扰,有需求随时随地响应”。具体举措包括:地税业务全面实现“互联网+”办税;自贸“掌上税务局”提供智能化的预约、咨询服务;自贸片区税收业务“全城通办”。

  二是建成与国际接轨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自贸片区协调推进“放、管、服”,将管理的着力点从事前转向事中、事后。以建立税收管理标准化体系为抓手,深化数据化管事模式改革,使监管更规范、更有针对性。具体举措包括:创新行政审批和税收优惠落实模式;深化数据化管事模式改革;完善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机制;构建自贸“大数据”分析利用平台。

  三是建成与国际接轨的政府与市场共治格局,持续深化深港合作和部门协作。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加大引入市场力量和外部门力量参与自贸片区税收治理的力度,提升税收治理效率。具体举措包括:创新自贸税务中介参与机制;深化国地税合作;推出助力“自贸新城建设”专享服务。(刘之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