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保税区域进出口占同期上海市27.3%

2017年04月26日 16:24   来源:浦东时报   

  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三年多来,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制度创新也为保税区域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契机。据上海海关、上海国检等在2017年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企业大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以需求作为改革落脚点,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海关数据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2016年全年完成进出口值7836.8亿元,同比增长5.9%,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27.3%,比重较前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底,区内海关注册企业已达18755家,占整个自贸试验区的73.4%。

  三年多来,上海国检局已累计推出了创新制度77项,其中首批8项制度在全国复制推广,24项新制度已经在全市范围复制推广。

  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任务在保税区域得到落地深化,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复制推广。如上海海关方面推出“一揽子制度”,先后推出31项自贸区海关创新制度,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等一系列重点改革试点落地。其中,21项创新制度已在全国复制推广,占全国4地自贸区的75%,并在区域及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晋在大会上透露:推进以风险分类监管为核心的十检十放,一线入境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平均降低到0.44天,企业综合成本平均下降10%。

  伴随着区域功能业态日益拓展丰富,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逐步完善,让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碧迪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医疗设备,医疗系统和试剂的医疗技术公司之一,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生产销售包括医用耗材、实验室仪器、抗体、试剂、诊断等产品,其落地外高桥已经20余年。

  该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对于自贸改革所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他认为作为一家美资企业,碧迪上海公司是浦东开放、自贸区成立非常大的受益者。“过去的5年里,我们企业规模增长了两倍半,同时我们投资了3家工厂、2家研发中心,公司产品在进关商检的过程中得到了自贸区很多支持,因而很多产品的全球首发都放在中国,未来也愿意把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放到这里。”

  与碧迪医疗器械公司有着同样感受的企业不在少数,并且纷纷表示要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上海恩坦华汽车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为民透露,未来他们将加大技术投入,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把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的能级提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