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口岸从进口大米中截获非法入境小麦

2017年04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4月27日讯 近期,南海口岸从进口大米中截获非法进境小麦,南海检验检疫局对其进行了妥善处置。

  据介绍,该批大米从越南进口,随附经越南官方采信的集装箱清洁证书。南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查验时发现,大米集装箱柜内和柜外均洒落有小麦状颗粒,部分已有发芽。南海检验检疫局启动应急机制,抽取柜内柜外颗粒送实验室作鉴定检测,同时加强现场控制,防止进一步洒落扩散。

  经鉴定检测,洒落的颗粒为小麦。经调查,该批集装箱先装载散装小麦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口岸运往越南胡志明市,在越南卸载货物后未经严格清洗即获得清洁证书,又装载越南大米运往我国南海北村口岸。

  未加工小麦可做种用,植物种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禁止进境物名录》中规定的法定禁止进境物,随集装箱非法入境的种子易在我国境内沿途散落、定殖、扩散,一旦传入,可给我国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严重威胁我国国门生物安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