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台资企业在川投资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2017年04月27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丙坤:台资企业在川投资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方副理事长江丙坤26日在成都接受采访。 王鹏 摄

  “台湾企业在大陆的投资越来越深入内地,这是产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台湾企业发展的机遇。”26日,在成都举办的“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上,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方副理事长江丙坤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经过30余年的发展,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也面临转型,将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是发展的一大趋势。

  近年来台资企业在四川的投资不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共有台资企业1861家,项目投资总额180亿美元。江丙坤表示,这一数据与江苏、广东等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同时也意味着台企来川投资的更大空间。

  他认为,目前台资企业来川投资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就天时来说,台商来到大陆投资已30年,早期因交通关系最开始在广东,90年代后期转移到江苏等地,现在应产业发展要求向内陆转移,因而投资四川本身符合台商的需求。”

  江丙坤表示,就地利而言,四川有很多吸引台商投资的政策优势,如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同时四川本身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消费能力较强,也是农业、旅游大省,具备先天优势。”江丙坤说。

  他同时表示,在人和方面,四川对台资企业的政策支持与服务很到位。他举例称,2009年在了解汶川震后重建情况时,四川省曾将所有台企的捐献情况做成表格交予他。“什么企业在什么时候捐款多少、用到了哪些地方,都写的清清楚楚,工作做得很好。”江丙坤表示,正是政府的这种高效率、强执行力成为许多台企来川投资的重要原因。

  江丙坤鼓励台资企业与四川在电子信息、生物科技、农业、退休养生、健康医疗与旅游观光等行业展开合作。“在上述产业中川台企业更能发挥各自效用,达到优势互补。”江丙坤表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