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发展空间吸引港人北上:是很自然的趋势

2017年04月27日 15: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特首梁振英25日表示,30万港人目前长期在内地工作,占香港整体工作人口的8%。他说,相信日后随着内地的整体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两地交通越来越方便,港人去内地旅游、工作、养老的人数会越来越多,“是一个很自然的趋势”。

  大湾区是新机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梁振英受访时表示,在内地定居的港人越来越多,“在内地几个主要城市的香港人商会告诉我们,加起来大概有30万人长期在内地工作,这个并未计算因为其他原因在内地生活,譬如退休等,人数是相当多。”

  梁振英说,这就是为何特区政府先后推出“广东计划”和“福建计划”,响应市民退休后到广东或福建生活的要求,“所以这些是社会上不断发生的一个趋势,并不是说政府去提倡什么,更不会说是政府强迫大家去做些什么”。

  香港与内地的交通将在未来数年内变得更为便利。港珠澳大桥和广港深高铁约在一年后通车,连接香港和深圳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也将在明年落成。梁振英说,随着这些基建相继落成,相信香港人去内地旅游、工作、退休等等的人数会越来越多。

  梁振英说,未来港人选择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和留在香港发展一样自然、自由。大湾区内9个内地城市各个方面的进步,包括社会秩序、市政卫生等均非常快,“所以我们都不能够忽视这个客观形势”。

  舞台大住房也大

  内地的发展空间是港人北上最大的诱因之一。早些年,香港月薪资早就超过1万港元,内地可能只有2000元人民币,但现在两地薪资水平已经趋近。而且,虽然深圳的薪资仍不及香港,但胜在机遇更多,不愁没有跳槽的机会和晋升空间。同时,内地不少名企还能提供百万高薪引才。

  此外,内地的住房福利对港籍毕业生有不小吸引力。内地大量开建人才公寓,比如深圳前海为港籍人才提供的“深港合作住房”,优先面向前海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等产业的人才。同等条件还优先配租给港籍人才,每套月租金仅1120-1600元,最长可租住4年。

  由于香港人口老化而土地缺乏问题日益突出,港人北上养老也成为趋势。因近3万名老人等待养老护理而承受重压的香港政府,为老人设计了内地养老的便利政策。比如“广东计划”,就是让已定居广东或准备移居广东的香港老人,无须每年返港,只要在每一个付款年度内居住在广东满60天,便可领取全年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

  两地差异在缩小

  香港人才的专业性、英语水平、尊重规则、熟悉外国文化等特质,让他们在内地求职时具备特殊优势。不过,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近日发布一项青年事务工作报告指出,这些优势正在削弱,香港青年今天要到内地闯天下,也需要艰苦奋斗。

  报告称,改革开放早期,内地各行业缺乏现代专业人才,港澳台等专业人士来到内地工作具备竞争优势。然而经过20多年发展,北京等大城市已成现代化都会,生活水平高、人才济济,新来的香港年轻人不再具备过去港人的优势。而内地生活成本日益高涨,一线城市消费水平已接近香港,所以香港青年到内地来,要做好奋斗的心理准备。

  该报告还指出,随着经济结构变化,港人群体在内地受雇于外资企业的比例在收缩,而创业港人的比例在增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