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Y两优1964”首次在渝试种

2017年04月27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植炜

袁隆平团队“Y两优1964”首次在渝试种

  袁隆平赠送杂交水稻。西南大学供图

  中新网重庆4月27日电 (陈植炜)记者27日从西南大学获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向西南大学赠送了1斤由其团队研发的最新杂交水稻品种“Y两优1964”,委托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水稻团队在重庆示范性试种。

  “Y两优1964”系袁隆平团队用自选的恢复系R1964作父本与Y58S作母本配组而成。经湖南多点实验,均表现出高产稳产、抗性好、米质优、适应性强等特点,属于中熟中稻类型,已在湖南等地试种两年,产量可达到亩产1000公斤以上。

杂交水稻“Y两优1964”。西南大学供图

  杂交水稻“Y两优1964”。西南大学供图

  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一行日前专程前往长沙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看望袁隆平。袁隆平向丁忠民介绍了目前超级杂交稻最新研究进展,并向西南大学赠送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品种“Y两优1964”,委托学校水稻团队示范种植。

  对于为何该杂交水稻会命名为“Y两优1964”,西南大学水稻研究团队负责人何光华介绍,字母“Y”即袁隆平院士“袁”字拼音首写字母,“1964”即代表1964年,袁隆平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开始研究杂交水稻。“两优”是指该品种既高产量又品质优。

  “虽然目前播种略晚,但学校水稻团队将尽快在歇马的实验基地中播撒,通过一定的技术处理,能够确保种植成功。”何光华说,袁隆平院士作为杰出校友,心系母校建设发展,也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水稻研究团队,这一斤稻种十分珍贵,可试种1亩稻田。

  何光华估算,1斤大约应有1万多粒,学院将留下具有象征意义的1964粒种子,经特殊处理后珍藏,激励和教育师生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刻苦攻关,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介绍,袁隆平在重庆南川等地建设有超级杂交水稻实验基地,“Y两优1964”品种是第一次来到重庆,由西南大学示范性试种后,将积极向广大农民朋友推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